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劳动教育

2016-10-08 来源: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收藏

  晋中市是晋商故里,位于山西省中部。全市总面积1.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30万人,现有中小学校921所。近年来,晋中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一个县(区、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中小学校的硬件软件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种情况下,我们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将实现教育内涵发展作为主要战略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是去年,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后,我们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突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安排,严格过程管理,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将阶段性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劳动教育保障机制

  (一)强化领导保障。推进劳动教育,领导重视和经费保障是重要前提。我们从市到县到校都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强化经费保障,在教育部下拨专项经费9.5万元的基础上,市教育局下拨专项经费51万元,用于平遥、榆社、祁县三个重点实验区和平遥实验中学、榆社县兰峪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0个重点实验单位的基地建设、教师培训和课程开发,涉及城市和农村的小学、初中、高中、九年一贯制等各类学校,激发了基层学校的工作积极性。

  (二)强化课程保障。开展劳动教育,教师是关键,课程是核心。在队伍建设上,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首先是用足用好通用技术、劳动技术等专业教师;其次是要求班主任、科任教师、少先队辅导员担任兼职教师;第三是外聘当地的能工巧匠和非遗传承人,开展工艺类劳动教育。在课程开设上,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通用技术课,上好国家课程。有些学校自编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形成校本课程。

  (三)强化资源保障。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充分条件。在教育系统内部,我们一方面利用学校现有的劳动基地进行劳动教育,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社会支持,落地国家级和省级实践基地3个,建成市、县、乡三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51个。在教育系统外部,我们与相关部门合作,建成现代科技、环境保护、质量教育等15个主题社会实践基地,为中小学生开展工业体验、农业生产、商业服务等劳动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二、构建劳动教育推进网络

  (一)突出学校教育主阵地。一是开展劳动素养教育。深入推进以“八大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公民素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德育序列化工作,左权县的“班级、校园物事承包责任制”、灵石县的“乡镇一体化实施习惯养成教育”等办法,有效促进了学生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和劳动品格的培养。二是开展劳动教育专题活动。我们组织了“爱学校的集体劳动”“爱爸妈的家庭劳动”“爱社会的公益劳动”“爱劳模的宣讲活动”等系列活动。我们与市文明办联合组织交警、教师、环卫工人等劳模深入十一个县区56所学校进行宣讲,受益师生达7.8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劳动光荣、劳动最美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创客教育实践。劳动教育需要与时俱进。我市有20个学校和活动中心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实验基地”,开展手工制作、数字制造、智能硬件、科普、益智与数学、发明、数字媒体等创客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动脑动手,进行创新创造,努力成为适应未来发展的新型劳动者和建设者。

  (二)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家校合力是保证劳动教育效果的主要措施。我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制定了考核细则,明确了家长在家庭劳动教育中的主体责任。灵石县第五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征系列设计家务劳动内容,让3—6年级的学生在家长帮助下认识简单的劳动工具,学会整理书包和收拾屋子,学做简单的饭菜。太谷县实验小学推行《大手拉小手家校联系册》,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监督和考核孩子的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学校和家庭分工明确,形成合力,劳动教育目标落到了实处。

  (三)用好社会教育大平台。社会实践是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一是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劳动教育。榆次区依托丰润泽现代农业示范区,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农业劳动教育。各县组织初、高中阶段学生定期到质量教育基地、环境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践体验,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生活的乐趣。二是通过劳动技术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太谷县利用中小学生劳动技术训练学校,开设了生活技能类、手工类、科技类、创意类、拓展类、职业规划类等课程,每年有7500名学生参与,累计有6万多学生参加了劳动实践,使学生明白了“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

  三、思考与建议

  (一)加快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学校的劳动教育教师多为兼职教师,专业性不强,系统性不够,建议进一步加快劳动教育专业骨干教师的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

  (二)加强实验单位工作交流研讨。开展劳动教育需要创新实验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建议进一步加强实验单位交流研讨,互相学习。

  附件: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劳动教育汇报材料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