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2016-1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坚持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中,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召开这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只有走我们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培养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人,而不是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时处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师生。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本质上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这个立德树人的大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失。

  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有责任培育学生全面客观把握历史、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的能力,有责任引领青年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从中国文化的土壤中汲取更多的营养,培养有中国文化之根、有中国文化底蕴、有中国魂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在网络时代,面对新一代的网络原住民,如果我们培养的一代人,没有对古老中国大地的人文情感,那么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我们这个民族还能找到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吗?还能体验到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吗?这不仅是个知识传承的问题,同样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面对的重大问题。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站立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吸吮着祖先留下的智慧和文化养分,凭借十几亿人聚合起的磅礴力量,坚定走我们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应该有这个雄心壮志。(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