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四个坚持”加强高校思政教育

2016-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面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坚持首善标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谋划推动工作

  一是抓顶层设计。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和专职教师激励等制定有利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抓关键少数。组织60所北京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高校主要领导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抓投入保障。市级财政每年投入2.5亿元,全面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其中,建立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每个中心年均支持400万至500万元,连续支持5年;建设1个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高精尖”项目,连续3年年均支持5000万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开放的视野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凝练教学内容。建立定期教学研讨、教学难点问题联合研究、理论与实践交互深化等日常性、基础性机制。二是破解难点问题。建设20个教学改革示范点,创造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三是集聚优质资源。开展“名家领读经典”活动,设立市级思政课“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党管人才,以有力的举措打造高层次教师队伍

  一是注重全员培养。建设开放研修平台,组织教师网上选课、现场听课、课后评课,全面提高学习培训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二是注重名师引领。建设15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培养名师。每年选派40名中青年教师到北京大学等高校访学研修。三是注重激励保障。2016年起按照人均每月2000元标准为全体一线专职思政课教师发放补贴。评聘100名特级教授、200名特级教师并给予专项奖励。

  四、坚持主动引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展理论创新

  一是强化协同创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资源集聚优势,联合京津冀地区5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理论创新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正面发声。联合人民网推出“走进北京高校,感受思政魅力”系列访谈活动;与《光明日报》等合作,及时围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发出正面强音。三是强化成果培育。近5年累计设立1500余项课题,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