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线下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泰山医学院:“课程思政”无缝隙覆盖

2017-10-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宋巧霞 王承柱)“混合式教学应用到高校思政课中,有利于实现多个教学空间优势互补,更好地应对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与改革面临的挑战。”近日,泰山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淑凤说。

  近年来,泰山医学院积极创新思政教育模式,通过“课程思政”实现无缝隙覆盖,借助新媒体平台打造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加强教学改革,建设线下线上两个思政课堂,通过混合教学,打造医学思政育人高地,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王世涛说:“我们通过通识课程和任意选修课等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吸引学生留在思政教育课堂。”该教研室教师目前已全部开通了人文方面的任意选修课,通过传统文化经典选读、齐鲁文化、燕赵文化等更具有人文气息的课程教学,以此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在通识教育中加强了思政教育。

  这一做法也是泰山医学院近年来加快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教育,解决高校思政教育“孤岛”困境的教育教学改革新实践。目前,该校从办学实际出发设定的指导课程群、主干课程群、支撑课程群3个课程群,包括医学与人文的学科交叉、思政与就业指导的结合、学业与就业的衔接,逐步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作为思政教育的前沿阵地,泰山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探索实施了基于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下课堂教学+在线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使实体课堂教学打破教材的局限,采用专题方式进行。我们在教改中着力体现问题导向、价值引领、学术感染、医文特色等4个特点。在线教学部分主要发挥学校网络教学的优势,运用网络平台,打造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士福说。

  通过在线教学,学生可利用手机客户端随时学习。教师也可在课前将有关视频、案例提前传上平台供学生学习,然后在线下课堂中组织学生讨论、答疑或展示学习成果。目前,这一教学改革已经渗透到了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体系。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