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近两千名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 建“掌上淄师”微信平台

淄博师专:给学生有温度的思政教育

2017-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用小楷或行楷书写录取通知书,既体现了书法教育的规范、严谨,也寓意我们的师范教育一定要打好基础,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要传递给学生一份有温度的师范教育力量。”说起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山东省淄博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说。

  今年,淄博师专组织9位书法家组成新生录取通知书毛笔手写团队,历时4天,一笔一画为近2000名新生手写了录取通知书,被称为“有师范教育温度的录取通知书”。

  淄博师专是一所以培养小学、幼儿园教师为主,拥有优良师范教育传统的学校。“师范教育的对象将来要走上教师岗位,培养下一代人才。学校从一开始就给他们有温度的立德树人导向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成长获得感。”赵新法说。

  针对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培养特色,淄博师专将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等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渗透到师生活动每个环节。

  一位教师,一个班级,带动数百名学生参与,成功举办了一台思政课实践教学汇报演出晚会。今年5月,学校思政教学部教师孙连营别出心裁,策划指导学生举办了一场“相约文明,共享和谐”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晚会,演出通过相声、小品、山东快书、合唱等学生自编自导、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成果。许多观看演出的学生表示,这样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生动活泼、乐于接受。

  2015年底,淄博师专成立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星火学社。星火学社挂靠思政部、依托思政课,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通过骨干带动,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申请承担了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积极探讨研究思政类大学生社团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主办《星火报》,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成了学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一股清新的力量。”星火学社学生王瑜说。

  “行知合唱团”是学校音乐教师结合师范教育特色指导建立的一个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尹玉箫说,“行知合唱团”既有合唱育人的功能,也蕴含着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教学思想,引领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幼儿园教师。

  利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是淄博师专的创举之一。“我们学校有8000名左右学生,学校微信平台‘掌上淄师’吸粉量达3.5万余人,年浏览量达到100多万人次。”淄博师专副校长周巧玲说。

  2013年,淄博师专建立学校微信平台,通过开设《身边的榜样》《励志玫瑰》《辅导员面对面》等栏目,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活动。“掌上淄师”也因此荣获山东高校网络思政案例奖,荣膺全国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微信公众号称号。

  淄博师专诸多行之有效的思政教育工作,在大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内化为自觉的行动。该校大学生书法学社联合相关机构,连续五届举办书法春联义卖捐资助学活动;每年都有大批学生主动报名参与西部志愿服务计划,积极投身边疆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