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石河子大学请知名学者走上思政课讲台——

用励志人生为学生成长领航

2017-09-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高中入党、山里放牧、勤工俭学……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在“道路与人生”思政导读课上展现给学生的一幕幕开场画面,瞬间把现场学生吸引住了。“回顾一生走过的路,经历过几个‘燃点’,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我激情燃烧的岁月。”何慧星激情满怀地说。

  “指引人生方向的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必须从现在起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何慧星对学生说。

  如何增加思政课的魅力?今年3月,石河子大学开设名师思政导读“道路与人生”选修课,由13名在各学科卓有影响的知名学者担任教师,让思政教育如春风化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学生。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认为,请名师走上思政课讲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能真正发挥思政课的实效性。名师坚持将不同主题与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相结合,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回应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更好把握人生方向。

  名师们异国进修时的刻苦钻研、基层服务中的吃苦耐劳、工厂劳动时的顽强毅力,这些独具特色的个人经历使思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他们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

  “名师们上的思政课就是不一样。”政法学院学生张嘉说,“每一位老师的经历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而成就这些故事的是他们的勤奋与坚韧。”这13位名师在思政导读课堂上,以自己励志的人生经历融化了学生,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领路人”。

  在名师思政课上,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黄桂林教授讲述了自己从“误打误撞”到“潜心求医”的人生经历,使学生明白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事情,一定会有所成就;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张建华教授结合身边实例,为学生分析走入社会后可能面临的种种现实,教他们如何调整心态、提升能力……内容密切结合学生的现实困惑,讲明了道理又不显空洞,让学生真正有了获得感。

  以名师魅力感染学生、以现实问题回应学生、以兵团精神鼓舞学生、以治学理念引导学生,“道路与人生”选修课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13位老师为学生提供了13个窗口,让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对知识的好奇心,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向前。”夏文斌说。(本报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