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鲁东大学挖掘校园典型案例,丰富教学内容——

师生身边事走进思政课

2017-0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山东鲁东大学艺术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的鲁东大学2009届毕业生张广秀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张广秀的班主任孙明以《鲁大故事:“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为题深情讲述了她的事迹。

  这是鲁东大学近期开展的讲好“鲁大故事”系列报告会之一。该活动旨在用生动、鲜活、真实的故事,彰显榜样力量、推进立德树人,让高校思政教育内容上更“新”、方式上更“活”、效果上更“实”。

  随着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该剧中反复被提到的小说《天局》受到广泛关注,《天局》的作者、担任该剧首席策划的作家矫健正是鲁东大学校友。

  日前,矫健受邀回到母校为师生作报告,他回忆当年在校的学习生活,分享自己进行文学创作和获奖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天局》创作的灵感、寄托的情感和《人民的名义》策划创作过程中的故事。

  “热爱文学是我们学校的优秀传统,将来在这块土地上会出现更多优秀的作家。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块福地、这块成功之地。”矫健说。

  在《鲁大故事:燃烧的红烛、杏坛名师李衡眉》报告会上,鲁东大学退休教师孙桂廷教授与近千名大学生分享了知名先秦史专家、鲁东大学教学名师李衡眉教授的故事。他介绍了李衡眉的为人处世之道和教子之方,回顾了李衡眉的求学之路、创作之路和与病魔抗争的过程。

  在报告会现场,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峰说:“报告会很有亲和力,讲的是我们身边的人,这些事就发生在我们周围,感觉榜样并不遥远。”

  今年学生毕业离校前夕,鲁东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演讲者是该校颇有名气的大学生创业标兵杨安仁。

  杨安仁是鲁东大学农学院2013级学生,目前是贵州省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兼执行董事。他的报告从“我的创业故事”“大学的意义”和“创业的挑战”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如何将一个负债几百万元的传统粗放加工型企业,经营成一个估值过亿元的科技生态复合型企业的过程,分享了大学学习对自己成长和企业发展的作用。

  报告会现场,杨安仁与大学生们交流互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曹旭说:“杨安仁学长的成功给了我们启示:只要掌握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我们都可以大有作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创业成功离学生并不遥远。在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看来,要讲好师生身边的故事,让广大师生爱听、愿听,能够接受。这样的思政教育工作,才真正走进了学生生活。(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刘国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