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大学打造由学业导师、辅导员、退休老教师组成的思政工作队伍——

学生在哪里,“朋友圈”就在哪里

2017-04-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张明平 吴奕)大学4年,江苏大学药学专业学生张逸帆并非一帆风顺,大二甚至出现了挂科,学业导师傅海珍及时发现引导,打通了他专业学习和思想认识的“任督二脉”。“傅老师不仅是我的学业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张逸帆说。

  多年来,江苏大学精心打造由学业导师、辅导员、退休老教师组成的工作队伍,覆盖学生的政治思想、理想信念、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实现思政工作“沉底盖边”,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成长成才。

  从2010年开始,江苏大学全面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专业教师全方位参与大学生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已聘任1200余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学校规定,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必须有一年以上担任学业导师的经历。

  “一名优秀的学业导师,要成为大学生学业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更要在学业指导过程中成为学生的思想向导、政治向导、成长向导。”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说。

  “博士+本科生”穿越模式、“1+多”团队模式、“高+低”纵贯模式……学业导师指导模式的多重探索下,专业教师不再是课堂的匆匆过客,而是和学生建立了亲密联系。“单纯的思想理论教育有说教的嫌疑,往往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旭红发现,和学生多几次促膝谈心、多一些分享互动,有时甚至只是交流一个娱乐话题、朋友圈点个赞,大学生都更容易以平等的身份吐露心声,“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与真正关心的问题,再把专业教育和思政引导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教育明显更走心,效果也更入心”。

  辅导员是大学生生活的勤务兵,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更是日常思政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目前,江苏大学130多名专职辅导员中已有65名辅导员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47名辅导员具备职业指导师资格。学校每年设立50万元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项科研基金,已立项资助136项专项课题。

  6年里,江苏大学退休老教师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在学校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奖助学金颁奖典礼等各类大学生活动中演出80余场,受众大学生6万余名。退休教师有着深厚理论基础和工作经验,学校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财富,搭建了关爱谈心屋、就业服务、孤儿帮扶、成长导师等26个工作平台,主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其中,由退休教授担任导师的菁英学校通过与优秀大学生结对等方式,培养了1800多名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我们的‘朋友圈’。”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看亲和力够不够、针对性强不强。学生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把队伍建在哪里、把引导放在哪里、把服务做在哪里,这样的思政工作才能让大学生真心喜欢并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