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春风化雨以美育英才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邓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清华大学历来有重视美育的传统。目前清华大学美育工作全面发展,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美育体系。

  以素质教育为要,设置专门机构负责美育教学。清华始终重视美育工作,并通过机构建设保证美育工作实施。1993年,我校成立艺术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全校公共艺术教育,与其他相关部门合力形成了集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美丽校园环境于一体的综合美育资源。

  以课堂教学为先,全面丰富美育课程资源。清华大学秉持通识教育理念,以丰富课程资源和艺术门类多样化为建设目标,开设了分层次、多类型、阶梯式、学科化的多种类课程,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美术、摄影、影视等多个艺术门类。目前,全校每年相关院系开设美育类选修课程总数超过180门次,选修艺术课程的学生超过万人。

  以学生艺术社团为导,有效带动全校美育普及与提高。艺术社团是我校育人的一支代表队,代表着校园文化的先进方向,是清华育人的一张靓丽名片。清华学生艺术团目前有13支队伍,队员近1300人。这支队伍是学校学生文化活动的带动者,是学生践行美育、塑造价值的多彩舞台。

  以师资和设施为基,切实落实美育工作各项任务。清华着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美育师资队伍,保证美育课程的质量与水平。在硬件设施上,校内有总计超过10万平方米的美育场所,全面保障美育实施。

  以落实美育精神为重,开创美育新篇章。第一,加强课程建设规划。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第二,丰富课程资源。利用“学堂在线”平台,综合利用校内外多种美育资源,目前已开设30余门“慕课”课程,在线选课超过12万人次。第三,完善全方位美育体系。统筹建设第一课堂、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海外研修、在线课程、成长社区等6类课堂,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全方位打造美育校园。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