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多举措保护和弘扬川剧文化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重庆大学副校长 廖瑞金

  重庆大学一贯重视美育与艺术教育,特别是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广大青年学生的教育和熏陶。重庆大学开展了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打造全校性川剧艺术文化通识课精品课程。我校依托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等平台,首先,开设出全校性通识课,从理论角度系统介绍川剧知识,努力使其成为全校性精品公共人文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其次,我们还开设了川剧实践性基础课程,包括形体训练与身段表演等教学课程,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川剧精髓。

  以实践工作坊为载体,形成川剧艺术传承与保护的长效机制。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工作坊采用专家、教师、学生三结合方式,展开传承和普及工作。一方面,工作坊选取一些简单利于传唱的曲牌在学生中教授。另一方面,计划新增沈铁梅川剧艺术工作坊,由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亲自担纲,努力培养川剧文化后备人才。

  以社团建设为平台,营造学生学习体验川剧艺术文化的良好氛围。文化社团作为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今后,重庆大学要进一步加强对现有社团的支持力度,让以重庆大学虎溪新校区的幽兰剧社为代表的川剧学生社团提升水平。

  以保护性研究中心为支撑,搭建川剧艺术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科研智库。重庆大学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研究中心在传承与保护川剧文化方面已经作出很多成绩。未来,重庆大学将以基地为平台,全面提升该中心在理论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传承方面的整体水平,让该中心成为国内传承与保护川剧文化的核心科研机构。

  以成果展示为途径,为川剧艺术文化传承与保护提供不竭动力。我们通过开设讲座和课程等方式,提升重庆大学对中小学校的辐射作用。我们还在制作《川剧入门》普及教育动漫光盘,将川剧文化的精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中小学生和全社会进行普及。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