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高起点上打造高校美育特色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朱卫国

  江苏高校美育在高起点上定位,在高水平上推进,在高品位上展示,打造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优势和特色。

  全面普及公共艺术教育,以内涵促提升。一是加快机构与场馆建设。高校设置公共艺术教育管理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加快新校区学生艺术活动场馆建设。二是加快课程建设。在完成了对全部本科院校和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课程逐校考核基础上,建设一批公共艺术精品课程。三是重视教师培养。要求高校公共艺术专职教师比例不低于50%。依托江苏省高校公共艺术师资培训基地,每年组织各类专题研修。四是普及艺术活动。以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主要抓手,推进学生第二课堂的公共艺术实践活动对接第一课堂的课程学习。五是创建非遗基地。南京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首批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江苏将以两校基地建设为龙头,带动若干所省属高校启动系列特色校本课程建设。

  做强做精专业艺术教育,以创新求发展。江苏专业艺术教育有良好的基础、优秀的教师队伍、丰富的美育资源。南京艺术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艺术学下设五个一级学科的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拥有一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们正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培植新型专业。让学科建设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时代特征。二是培育领先学科。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三是培养多样人才。坚持多样化、专业化、特色化,整合跨专业、跨学科的教学资源,满足多层次人才的需求。

  深化改革高师艺术教育,以质量创品牌。一是重视实践能力。加强师范教育专业实践能力的课程设置,在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定期开展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二是夯实“三基”功力。从培养“双基”拓展至“三基”,即基础专业理论、基本专业技巧加基本文化素养的结构模式。三是提升办学层次。进一步建设好“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卓越教师培训基地”,大力发展教师教育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教育。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