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事一记 全程留痕 逐级确责

义乌工商职院:党风廉政建设较真

2016-1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易鑫 通讯员 黄金亮 周刚)近日,在气氛有点凝重的会议室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纪委正主持讨论教师王某的党纪处分问题。“鉴于该同志平时表现较好,又是初犯,建议从轻处理”“其行为属于顶风违纪,特别是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犯这种错误不应该,建议从重处理”……该职院5位纪委委员逐一谨慎表态,因为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全程记录在册,每个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存档。

  不久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浙江省高校中率先出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管理办法》以及《领导干部问责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逐级确责。

  《痕迹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决策前、决策中和决策后的痕迹管理。一是认真梳理“三重一大”决策的48项内容,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界定,会前的动议、酝酿,会中的讨论、表决,会后的资料整理、确认签字、归档,以及决策结果的公开、决策的执行等18项程序;二是逐级签订责任书,痕迹管理核心精髓是“可溯源,可追责”,该职院制订了“三重一大”议事工作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三是对领导干部实行“一案双查”,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完整的纸质监督台账和电子监督台账双痕迹管理制度。

  同时,该职院大力推进各项制度“废改立”,用制度管人做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监督与问责制度,坚决杜绝日常工作中“凭眼管理”“口头交代”的陋习,真正做到“防得住”和“控得好”。通过开展集体决策痕迹管理工作,留下监管痕迹3200余条,编制了《痕迹管理指导手册》,建立了督促指导痕迹管理的微信群和QQ群等。该职院纪委强调:“走过必须留痕,要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

  该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说:“集体决策痕迹管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做好记录’,而是要如实反映‘四个亲自’,即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通过创新痕迹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学校提速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