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确保组织生活“两个时间” 开设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

西南石油大学激活基层党支部

2016-1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曹正)“作为党员,今天听了南京航空航天学院专家的报告,我感触很深,对我的工作也很有启发。”11月10日,星期四下午参加完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后,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电信通信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彤说。

  西南石油大学所有基层党支部,在每周四下午都坚持开展党组织活动。在该校,有“两个时间”是雷打不动的:一是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上午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今年以来,学校党委中心组已组织开展15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二是每周四下午全校基层党支部党组织活动时间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时间,全校停课,不安排任何教学任务,在全校开展党团活动。

  通过从严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西南石油大学基层党支部都“动”起来了,从学校党委书记到普通党员,都坚持参加党组织生活;对无故缺席组织生活的党员,一律予以通报。

  “要让基层党支部焕发活力,光动起来还不够,还要活起来。”西南石油大学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年划拨40万元,开展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主题、活动方案、组织形式、活动载体。近两年,基层党支部共提出83项创新党建活动项目、40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项目。学校还通过设立“党组织活动创新奖”,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力。

  “寝室门口这个是什么呀?这么大一个笑脸,很温暖!”最近,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新生发现寝室门口出现一张“广告单”,印有“亲,有困难,找党员!我在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等你!”这是该学院通过建立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把党建工作做到学生寝室,做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去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今年以来,党员服务站开展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成长向导等各类主题活动32次,党员人均服务时长超过20小时,受益学生近千人。

  此外,西南石油大学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三分类三升级”等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自身队伍建设,狠抓个别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对抓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将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追究责任。

  “如果把党组织比作一个生命体,基层党支部就是最小的细胞。只有不断让这个细胞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确保我们的细胞‘营养充足’,整个肌体才会健康成长,我们党的根基才会牢固、才有战斗力。”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