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28)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16-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 宋永刚

  党的十八届六中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承担重要使命的教育出版国家队、主力军和教材建设的重要阵地,我们一定以严的要求和严的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核心。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核心要求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

  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按照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的要求,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强化党政同责,把抓好党建当作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必须担当的分内之事,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严格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教材编写出版等业务工作中。

  三、把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终考核既考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考核党建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用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四、把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作为首要责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首要的是落实好在推荐、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中的主体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干部人事工作,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掌握选任标准和程序,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重在平时的考察识别机制、贯通全程的组织把关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重点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强化流程监督,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督,防止带病提拔。维护干部人事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严格按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纪律办事,把事业的舞台留给那些忠诚干净担当、实绩突出、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

  五、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基础。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党员最基本的单位。我们将做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选出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务实、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选配好支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长征精神铸造企业文化,提振精气神。积极培育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支部的“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

  六、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关键。我们将通过自学、研讨、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坚持严字当头,从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思想引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制度治党,强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严格党内生活、规范党员行为入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组织纪律修养。(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 宋永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