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26)

打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专业化考试队伍

2016-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 刘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体现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原则,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教育部考试中心承担多项国家教育考试的命题任务,其考试内容对教育教学、学生成长具有强烈的导向作用,必须自觉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统领教育考试工作。考试中心党委将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则》、《条例》;要求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真正学深学透。中心党委强调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结合考试中心的特点,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具体工作相结合。

  一、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国家考试命题工作。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教师即将入闱,中心将组织命题教师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提升命题教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命题教师在选择试题素材和设计试题指向时,能够用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精神引导考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内化依法治国理念,自主强化创新意识,真正落实考试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条例》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心广大党员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三会一课”,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每年高考、研究生考试入闱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将来自“五湖四海”命题老师团结起来,在时间紧、任务重、保密要求严的情况下,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同志带头完成命题及其他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保障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考试治理能力。作为国家级的专业化教育考试机构,中心要抓住制定和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不断推动考试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立教育考试国家标准体系,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科学选拔各类人才、维护社会公平为出发点,提高考试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拓展教育考试的评价及服务功能,提升为考生、学校和社会的服务能力。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国家教育考试保障体系。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做好各类考试的组织实施、安全保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与水平,确保考试科学、规范、安全、公正,树立和维护国家考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四、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监督和风险防控。针对考试中心考试项目多、合作单位情况多样等特点,中心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设立廉政教育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完善《考试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细化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防控,有效形成“不能腐”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