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20)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企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 郭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引起了全党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

  具体而言,要用全会精神指导推进全面从严治企。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既要着眼于提高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又要着眼于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落脚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各项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上来。

  一是要提升内化“四个意识”。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进一步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并真正内化到人教社各级各类教材图书及其他出版物的研究编写、编辑出版过程中,继续保持无政治错误的优良记录;继续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高度自觉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基础。

  二是要夯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夯实社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和社纪委的监督责任,牢固树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的意识;加快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并加强对其落地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巩固其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继续坚持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不动摇,适时形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社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属企业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及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放松,并做好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推动形成“三会一课”常态化召开、平衡化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要加强党内党外监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础上,除党委主动全面监督和纪委主动专责监督之外,着力推进各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切实强化基层纪检委员的履职意识和能力;以党务公开为主要途径,及时抓好党委会、中心组会的组织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要践行全面从严治企。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企的工作实践之中,以实际行动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制定好我社“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各年度工作计划,确保规划和计划紧密衔接、相互配套并得到严格执行、有效落实;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覆盖各领域、覆盖各环节,确保合法合规合身,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

  六是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社内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企树立正确导向和规矩标杆,有效带动全社上下形成从严从实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