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9)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2016-1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 柯春晖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整饬党风、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释放出了最强音,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的宣传舆论阵地,中国教育电视台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提高国民教育文化素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使命所系,也是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台行政、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传导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班子成员延伸、向业务部门延伸、向基层单位延伸、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台领导班子成员与台行政、党委、纪检负责人签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承诺书,将落实情况作为部门负责人年底专项考核内容。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办台方向。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树立政治家办台意识,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政治责任,牢牢掌握舆论的引导权和主动权,确保“党媒姓党”“党管媒体”落到实处。牢牢掌握“策划、编辑、审查、播出”四权,不片面追求收视率和经济效益,确保政治安全、播出安全、技术安全,真正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严格阵地管理,及时发声亮剑。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不听之任之,对敌对势力造谣惑众不无动于衷,对错误思想观点不提供传播渠道,对恶意攻击的言论不提供传播空间。

  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完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制度设计,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定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规定、新闻工作者政治纪律与职业道德规定等,使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中有规可循。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

  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力度。敢抓敢管、勇于监督。党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及时传达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媒体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经常性地对干部和招投标、财务等重点部门人员进行警示教育。

  严格执纪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严格遵照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严肃处理违纪党员。

  我们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新闻事业的发展史,党的领导是书写这部辉煌新闻史的重要保障。按照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争做“四个合格”,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努力把我台办成学习型、特色型、精品型电视台,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