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8)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

2016-1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支部书记、司长 田立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语言文字战线要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战略意义,践行“两学一做”,落实“四个合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全会精神在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中贯彻落实。

  一、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支部书记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围绕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切实落实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大原则是非问题上清醒坚定,严把政治关。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团结引领语言文字领域专家学者和高校机构,不断深化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三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勇于担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把握政策的能力、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夯实求真务实作风。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

  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语言文字战线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中要把对党的忠诚作为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重大问题及时请示,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和语言文字系统落到实处。

  三、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将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二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我们按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把语言文字重大项目研发单位选择、科研项目评审和专项经费管理列为三个廉政风险点,将科研项目评审确定为高风险点,并绘制了廉政风险识别图。三是重视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制定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语言文字科研项目和规范标准的管理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保证其科学性、权威性。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语言文字重大改革事项、重大工程建设、重要规范标准出台,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密联系社会需求,增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语言文字战线将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