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3)

提高巡视政治站位 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2016-11-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 贾德永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巡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加强对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既为深化政治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加强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

  巡视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新方针,深化政治巡视要求,严格依照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开展巡视,实现对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巡视站位,深化政治巡视内容。牢牢把握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紧抓住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紧扣教育实际,突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守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阵地等方向问题,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严格对照找差距,透过现象看本质,重点检查了解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增强巡视监督实效。提高巡视报告质量,要求巡视组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拎出来,用纪律的语言描述问题,从政治的高度分析归纳判断问题。坚持分层次反馈,直指问题,不遮不掩。建立健全移交问题线索、转办事项台帐管理和限时督办制度,加强跟踪督办。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将巡视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体现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完善情况通报和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各单位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抓早抓小。

  三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强实地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工作继续坚持实行“双报告”“双责任”“双公开”。强化被巡视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求,把整改落实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严格审核把关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积极探索“抽查式”“点穴式”等方式,机动灵活开展“回头看”,达到促进巡视再整改、形成巡视再震慑、推动问题再发现的效果,体现巡视监督的韧性和严肃性。对巡视组反馈和移交问题不整改、不查处的,对不敢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

  四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数众多,监管量大。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下去,实现对下级党组织的有效管理,避免“灯下黑”,巡视作为党内监督利器,作用不可替代。巡视发现,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警示我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巡视工作任重道远。必须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把巡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让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自觉担负起责任来,形成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直属高校探索开展对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并及时进行总结推广。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