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1)

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2016-1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社科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张东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梦想触手可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科司要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努力做到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先一步深一步实一步。我们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头等大事,充分体现社科司的理论工作特色,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党支部学习的宝贵资料,精心组织理论性强的党课,要求党员撰写高质量学习研究报告,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方面走在前列,切实将六中全会精神化为全司同志所掌握的“批判的武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努力做到领导带头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社科司班子成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准则》规范和《条例》规定,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查、带头改,引领和带动党支部全体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和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力戒党建工作“宽松软”现象,以模范行动为支部全体党员树起标杆,努力将党支部锻造成“严硬实”的战斗堡垒。

  三是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推进。我们要按照部党组关于“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在社科司工作中的基础和保障地位,牢牢抓住“人”这一根本,紧紧依靠全体党员,促进党员在岗位上发挥旗帜作用,不断提高社科司各项业务工作水平,放大协同效应。我们要以高校思政课建设为切入,全力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研究制定六中全会精神进科研、进学科、进意识形态阵地的整体工作方案,努力实现全司各项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交融、互相促进。

  四是坚持团结战线形成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强大工作合力。社科司具有团结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服务专家学者的优良传统。在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将更好地发扬传统,团结带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大家一起动手,共同做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等各项工作。设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围绕长期执政条件下党自身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科研攻关,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六中全会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做到论证充分、以理服人,促进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召开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定,我们要把握这一重要契机,引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主动作为、有效发声,加强资政服务,着力在思想理论准备、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