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忘督学初心 继续履职前行

2016-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 李希贵

  参加今天的聘任仪式并被续聘为新一届国家督学,我倍感荣幸!接过的聘书,承载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自担任国家督学以来,自己从局长到校长,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国家督导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更切身体会到督导在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特别是2012年《教育督导条例》的颁布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成立,教育督导事业上升到国家层面,在保障和推动中央一系列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解决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关键问题、深化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是督导成为实现国家重大教育战略目标的“助推器”

  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别,促进教育公平,是党和国家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依靠强有力的督导,调动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经费投入显著增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对全国1400多个县(市、区)的评估验收,成为继“普九”之后在全国影响最广、学生受益最大的教育民生工程,充分体现出督导制度的威力,也为今后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改革政策的落实提供了成功经验。

  二是督导成为解决重大民生关切的“催化剂”

  近年来,教育督导自上而下开展的校车安全、消防安全、营养餐计划、新学年开学等系列专项督导,聚焦的都是广大家长和社会所关注、中央领导时常牵挂的现实问题,这些制度性督导机制建立,预见早,时效强,做到精准发力,对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督导成为推动素质教育实施的“发动机”

  督学责任区制度的普遍建立和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的完善,有“督”有“导”,诊断和改进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决策、执行、监督”体系,保证了党的教育方针在各级各类学校的贯彻落实。督导也很好发挥了“千里眼”“放大镜”的作用,实现“下情上达”,使决策层及时把握改革动态,在有效及时的互动中,不断完善政策,指导实践,深化落实。近几年全国广大中小学呈现出的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素质教育局面,教育督导功不可没!

  四是督导成为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导航站”

  国家和地方各级教育督导机构的完善,对推进政事分开,管办评分离,加快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新一届国家督学,我们将不忘督学初心,继续履职前行。第一,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合格的国家督学。认真学习《教育督导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督学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重大方针决策。第二,积极参加督导活动,做有为的国家督学。国家督学不是标签,是实实在在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优先服从督导大局,一丝不苟,求真务实,高质量完成任务,做到主动有为。第三,模范遵守规矩纪律,做有尊严的国家督学。督导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在督导活动中,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把“国家督学”的责任、荣誉牢记心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督导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