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六个到位 创新体制机制

2016-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甘肃省临夏县县长 马志祥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教育督导条例》,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创新督导体制机制,教育督导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工作保障、责任落实、作用发挥、机制运行、结果运用“六个到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机构,促改革,组织领导到位

  为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变传统的“自己监督自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同时也是解说员”的教育管理模式。2013年,我县成立了临夏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升格为独立法人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从县教育局分离出来,在县政府直接领导下独立行使督导职能,代表县政府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督导报告直接送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二、抓队伍,常培训,工作保障到位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核定事业编制10名。县政府按编制足额配齐了督导室人员,还聘任了20名专职督学和15名兼职督学。将督学编制纳入全县教职工编制数并进行单列,督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职数由县人事主管部门单独核定,督学工资按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执行。对由学校调入督导机构的专职督学,保留原有的职称和待遇。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督导专项经费,保障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三、抓督导,求实效,作用发挥到位

  充分发挥督政职能,开展对乡镇政府和县直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检查。2013年以来,县督导室先后完成了对县财政局、食药局等22个县直部门的督政工作和25个乡镇的专项督导工作,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专项督导和督导随访3192次。向县委、县政府提出重大意见建议8条,全部被县政府采纳。向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反映各类重大问题23个,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

  四、抓制度,严落实,机制运行和责任落实到位

  制定出台了《教育督导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坚持以督为主、以导为先,做到督政与督学、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经常性督导与随机性督导、突出重点与面上覆盖、督查指导与调查研究“五个相结合”,落实督前通知、自查自评、督前介入、督中反馈、督后通报和跟踪回访、整改落实“六项制度”,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运行机制。

  五、抓督查,重奖罚,结果运用到位

  把督导结果作为表彰奖励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将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督导结果纳入县政府年终工作考核体系。对综合督导优秀的学校,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时进行倾斜,对督导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在校长任免或变动时,主动征求教育督导部门的意见,树立了督导工作的权威性。每年列支5万元,对责任督学进行奖励。

  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县的教育管理方式发生了可喜的转变,管理效能得到了极大提高。一是强化了对教育的宏观管理和微观指导;二是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三是为县委、县政府的教育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