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教育督导工作科学发展

2016-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大连市副市长 温雪琼

  大连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模式,改革工作方法,推动教育督导工作科学发展。

  一、理念引领,构建平台

  大连市以发展性评价理念、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理念和互联网思维三大理念为引领,研发了教育督导综合应用平台。

  平台由教育督导数据中心、评测分析模型库和多元应用子系统构成,由市级建设,市、县、校三级应用,避免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效益。目前,平台已在辽宁等地区推广和使用,受到了普遍欢迎和好评。

  二、改革方法,提升效益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在督导内容上,有利于全面监控与重点督导有机结合;在督导方式上,有利于网上督导与实地督导有机结合;在督导时间上,有利于全程跟踪与定期检查有机结合,从而有效解决传统督导方式在人力、财力和时间、空间上的局限,实现科学督导、高效督导。

  大连市在开展对县区政府的综合督政中,应用“教育督导评估系统”,实现了3个突破:一是为每个县区量身设定考核指标,实现了个性化督导;二是通过网上全程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实现了即时督导;三是县区政府自评、相关处室和评估组他评,实现了多元主体评价。

  三、科学建模,精准督导

  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督导,具有数据采集网络化、数据分析智能化、跟踪监测常态化、决策支持科学化等优势。用数据说话,监督更有力,指导更有效。

  大连市研发应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系统”,实时分析、监测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在差异系数基础上,构建“发展程度指数”“差异贡献”“差异基准”和“改进区间”等模型,给出具体到每一所学校的量化配备方案,精准配置资源,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教育督导的专业性、权威性显著提高。

  四、管理创新,规范高效

  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大连市研发应用“责任督学管理系统”,形成了3个机制:一是督导部门的管理机制;二是督学人员的工作机制;三是交流共享机制。责任督学的工作得到全面规范、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提升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连市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