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护航

2016-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 王宁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强化政府教育监督监管,以教育督导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助推首都教育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北京教改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要认真总结,继续深入。为此,我市教育督导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先后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等多个方面开展专项督导和评估监测,及时掌握教育改革实施情况,准确把握矛盾问题,全力助推首都教育现代化。

  二、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管办评分离

  一是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和机构建设。2015年,我市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职能和机构进行整合优化,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职能增加“统筹负责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和质量的监测,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状况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督导评估”。市级层面将督导室内设机构核增为6个处,29名编制。区级层面督导机构按照“三科室一中心”或“两科室一中心”的组织架构顺利推进,督导力量得到有效加强。

  二是全面推进第三方评估监测机制建设。我市以制度建设为先导,率先制定出台《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教育评估监测工作暂行办法》,初步形成了政府购买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服务机制和相关配套制度体系,为规范开展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教育督导模式。坚持以经常性督导为基础,以专项督导为重点,以教育质量监测信息为支撑,强化学校内部督导,统筹组织实施综合督导,形成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经常性督导和学校内部督导有机统一、结果互为印证、科学高效的教育督导模式。

  三、深入推进教育督导改革,构建现代教育督导体系

  今年,按照“政府统筹、强化职能、多元参与、权威高效”的思路,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督导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六大重点任务,即:创新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与模式、全面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有效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督导、科学开展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建立健全教育督导和评估监测结果使用制度、着力加强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建设。同时,加强4个体系的建设:督政、督学及评估监测相协调的“职能体系”建设;监督、检查、评估、监测归口管理、市区校三级分层负责的“工作体系”建设;涵盖政策、规划、制度、标准、工具与规程等内容的“政策标准体系”建设;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教育督导“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育督导的法制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刘延东同志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要求,深入推进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用教育督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首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