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领导干部深学实做严管 以上率下抓好学习教育

2016-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

  清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站在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全局高度,精心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校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分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委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干部带头学、领头做,为全体党员树标杆、做示范。

  一、在“深”上着力,打牢“学”这个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崇高使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学为先,在“学”的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一是带头先学深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已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16次,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七一”讲话等纳入学习内容。二是带头讲深讲透。书记、校长带头在所联系和所在的党支部及中层干部范围讲党课7场,班子成员累计讲授党课19场,带动院系领导、党支部书记等讲党课2200余场。校党委按照每个专题精心准备形成一个方案、一份党课讲稿、一个幻灯片讲义和一张督查反馈表,发到每个支部。组建近百人的理论宣讲团,围绕“学总书记讲话”“党的基本知识与理论”等主题为师生宣讲130余场,覆盖党员1.5万人。三是带头深入基层。学校和各单位党委委员430人每人联系一个支部,负责指导制定支部学习教育方案、到支部讲党课、参加支部专题学习等任务。

  二、在“实”上发力,突出“做”这个关键。做合格党员,校领导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各级党员干部要努力做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和实干家,带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一是务实谋划发展蓝图。校领导班子集中两天封闭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如何破解综合改革难题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二是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围绕改革攻坚目标,校领导班子逐一听取院系人事改革、教学改革和学科规划方案汇报,悉心指导修改完善。三是“做合格党员”见行动。班子成员自觉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自觉深入群众。推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党员承诺制度。深入开展向我校优秀党员赵家和教授学习活动,组织编写“党员风采录”系列读本并利用新媒体多渠道传播,带头开展新时期清华大学共产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三、在“严”上用力,压实“管”的责任。管党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促以上率下、整体推进。一是严自律。校领导班子从严自我要求,认真执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管理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进一步严格收入取酬、出差出国、用房用车等规定。结合“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学习,在全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二是严督查。加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对各单位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逐项督查“三严三实”重点整改工作落实,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三是严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健全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院系级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并实施后位约谈,完善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实施学校党的建设“十三五”规划,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我们体会到,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于把整体部署与分步推进相结合,把压实责任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把领导示范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把推动改革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高标准做好后续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员经常性教育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堡垒先锋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