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方法载体 夯实学的基础

2016-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

  厦门大学党委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定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坚持党风、校风、学风“三风”齐抓,通过创新方法载体,夯实学的基础,增强学的实效。

  一、分类指导,强调“学有组织”,确保学习覆盖。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引领式”带学促学。党员校领导在自学基础上,以党委常委会或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9名党员校领导分别深入一个教工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与支部成员共同开展学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深入支部讲党课,参与支部讨论。二是全体师生党员覆盖式深学细学。学校强化思想先导,着力在真学真研、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帮助每名党员拧紧思想开关。截至目前,已经在全校精心组织了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一万三千多名党员在讨论交流中受到深刻教育。三是特殊情况党员差异化真学实学。各基层党支部落实“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注重区分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对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上门送学,对在外访学、进修以及在马来西亚分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网络送学,因毕业实习分布各地的高年级学生党员采取集中研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拓展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时空界限,做到因人施教、精准施策。

  二、拓展载体,强调“学有资源”,丰富学习形式。一是用好智库资源,提供“菜单式”教学服务。建立师资库,把校外专家“请进来”,让校内师资“走出去”。召开“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集体备课会,抓紧抓好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上专题党课。二是用好实地资源,搭建体验式学习基地。充分利用校本化资源,开展党史党情现场教学。三是用好网络资源,打造日常化交流平台。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及时推送最新工作动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推进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在易班平台上开设“‘两学一做’易起来”专栏,推送学习资料、选登优秀心得、展示支部风采;推出“随时学”软件,开展线上学习、支部讨论、知识竞答。

  三、立足实际,强调“学有行动”,创新学习方法。校党委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学在观摩点评会,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拓展传统的“三会一课”为现场观摩点评会,以情景剧、青年圆桌会议、说唱表演等方式寓教于乐。通过观摩点评支部发展大会,提高组织工作和会议程序的规范性。以微党课观摩点评的方式聚焦厦大四种精神。二是学在暑期社会实践,拓展学习教育辐射面。暑假期间,全校904支实践队伍纷纷搭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积极成立临时党支部。学生党员开展知识竞赛,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党课教育、政策宣讲、红色寻访、资料发放,增强学习教育的辐射面和感染力。三是学在抗台第一线,锻造合格党员的实践场。9月15日凌晨,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在抗台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重要指示精神,冲在一线,舍身忘我,成为抗台救灾的中流砥柱,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集体力量和政治优势,也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以上是厦门大学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学的基础的一些特色做法。下一步,厦门大学将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安排,继续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把学习教育与加快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从严治党、严谨办学,以深化改革的意识、勇于担当的精神、奋发进取的状态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