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四川大学党委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抓住问题不放松,聚焦问题不跑偏,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查、针对问题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一、对标合格找差距,分类指导立标准。学校党委广泛调研,对标查找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各支部开展了“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使广大党员对标优秀找差距,对标合格知不足。坚持分类指导,制定了干部、教师、学生、管理服务、医疗卫生、后勤保障、离退休等7个不同类别党员合格标准。进一步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窗口服务单位党员挂牌上岗等制度,分类设立了党员示范岗470余个。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作用,树立和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团,已开展宣讲活动11场。

  二、联系身边典型案例,加强纪律警示教育。学校党委深刻总结学校基建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开展“以案为镜、正风肃纪”纪律警示专项教育活动和“立根固本铸党魂,防微杜渐守底线”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举办了多场《准则》《条例》专题学习报告会。组建“两项法规”宣讲团,面向师生党员开展主题宣讲52场,覆盖党员1.1万余人次。统筹运用线上教育平台,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汇编《四川大学作风建设实用手册》,配发党员干部学习。全面落实学校《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诫勉谈话150余人次。

  三、全面深化联动整改,认真抓好“四个排查”。坚持把本次学习教育查找出的问题整改,与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历次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近期教育部国资专项检查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初步反馈意见的整改以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财经纪律大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紧密结合。制定了《进一步落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责任追究的意见》,强化执纪问责。通过联动整改,多方面问题的解决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认真开展“四个排查”,截至9月底,已联系上失联党员893名;全校940个党支部已有560个党支部完成党费收缴自查整改。学校无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的情况;各党支部都已按期进行换届,校内基层党委(总支)按惯例待学校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后,即启动换届调整工作。

  四、紧扣党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开展了新一轮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评定先进党支部546个,通过整改和晋位升级消除后进党支部。加强党支部书记专门培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全面实施《四川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改善了个别基层组织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在全校广泛开展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调研,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选拔,党支部的工作职责、条件保障和考核评价等,建立健全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

  五、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奋力推进“双创”和“双一流”建设。制定实施了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计划、前沿创新驱动行动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等系列举措,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四川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以推进“双创”和“双一流”建设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立了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建立了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发起并倡导全球校友共同设立了20亿元的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基金,与四川省、成都市签署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