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学生重走长征路②

农民创业者成了网络时代“弄潮儿”

2016-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翻看有关黔西北的革命历史资料,我仿佛看到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80年前,红二、六军团在完成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的任务后,退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突破敌人的围攻,转移至湘黔边;在毕节成立中华苏维埃川滇黔革命委员会,建立黔西北革命根据地,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将革命种子撒遍乌蒙高原。

  现在重提黔西北,我脑海中的记忆还是20年之前“人无三分银”的贫穷景象。进入山区,我掏出手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连接4G网络,竟发现网络覆盖满格。

  如今的黔西北,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光纤宽带正沿着城市走进乡村。而智能手机几乎成了每个村民的生活标配。不少村民会通过微信语音交流,还不时发个朋友圈,秀秀自己的生活。

  有了互联网,黔西北不少乡村以前依靠务农种地维持生计的村民,纷纷转行做起了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进村设点,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店主做起了电商。

  “以前种地一年只能赚两三万元,现在收入翻了好几倍。”一位村民告诉我们,“做电商收入不断增加,农民的创业热情也逐渐提高,周围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自主创业。”

  花茂村土陶工艺品被搬上电商平台,隆兴葡萄借暑期“电商节”宣传造势,贵州茅台更与阿里巴巴集团强强联合,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老区的特产走向了全国。

  地方特产通过农村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全国的产品也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走进农村。在花茂村,村民告诉我,以前村里的零售店少、生活用品不多、购物选择范围窄,现在村民在网上下单订货,送货上门、方便快捷。对网络购物不熟悉的村民还可来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让工作人员帮着网购。

  互联网的发展也带火了乡村旅游。网络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到贵州的村庄古城,各县市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

  看到家乡经济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回贵州,县城大街上青年人又多了起来。一系列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器在各县市生根发芽,各式各样的网商培训吸引着青年创业者的目光。

  当年红军走过的边穷之地,农民创业者正成为网络时代的“弄潮儿”。(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