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18

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6-0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问题为导向,给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界定了明确的行为空间,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国家开放大学必须抓好贯彻实施,促进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树起来。《准则》和《条例》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抓手,我们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使党的纪律入脑入心。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为全校党员送上了《准则》和《条例》小册子,并精心制定学习教育方案。

  第一是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召开校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会,校长和班子成员对照《准则》和《条例》谈认识、摆问题;第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和生活实际,切实提高对两项法规重要意义的认识;第三是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为部分党支部上党课,解读法规条款,交流心得体会;第四是组织全校党员开展知识问答活动,督促大家逐字逐句学习《准则》和《条例》。

  二、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在《条例》中有一项新增条款,即强调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负主体责任,而以前强调的是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负主体责任,这个细微的变化告诉我们,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

  我校接受了教育部巡视组的巡视,巡视意见为我们强化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整改工作中,我们重新修订《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在制度上保证了党委在选人用人、干部管理监督和“三重一大”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的制度建设。党委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班。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强化了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行政的一岗双责意识。

  三、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要求,使党规党纪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准则》重在立德,紧扣廉洁自律主题,给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立了“行为高线”。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为全校教职工举办集体报告会、工作交流会和“读书征文”活动,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在“七一”和年终考核等时间节点上做好评优工作,树立先进典型。

  《条例》重在立规,围绕党纪戒尺要求,给党组织和党员划定了“行为底线”,这就要求党组织必须正视问题、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纪落到实处。不久前,我们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准则》和《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再次梳理和整改,务求件件有着落。

  四、要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预防,把遵守党纪党规变成党员的自觉行动。学校纪委坚持与新任职干部在上岗前进行廉政谈话,重新梳理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并对风险点分步骤进行抽查。在每一个党支部都安排了纪检委员,提醒和监督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中的承诺。纪委对收到的举报信件做到有件必查,认真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和当事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切实做好预防工作,查摆存在的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李凌)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