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5

用《准则》和《条例》规范基础教育工作

2016-0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 王定华

  中共中央新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推动全面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是当前基础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一要把握根本遵循,把要求记下来。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需要,将党章的纪律要求和廉政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提出了“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和“六大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基础教育领域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认真阅读《准则》和《条例》全文,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

  二要坚持以德治党,把标准立起来。《准则》重在立德,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引导,面向全体党员,重申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道德情操等原则要求;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提出了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修家等,确定了道德“高线”,为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提供了有力武器。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要带头执行规定、践行标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有了这些标准和规定,有助于让《准则》和《条例》“外化于形”。

  三要坚持依规治党,把纪律严起来。《条例》重在立规,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列出“负面清单”,划出了党规党纪“底线”,突出强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和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基础教育领域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远离违纪红线;对违反党规党纪行为要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从违纪走向违法。

  四要加强党的建设,把责任担起来。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要将中小学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在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和坚持校长负责制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的基础教育工作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五要推进依法治教,把工作落下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纵容懒政怠政,而是要给想做事、能做事、干成事的人创造条件。一方面要严明纪律底线,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另一方面也要鼓励锐意进取、有所作为,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的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