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
对山东省34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
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5-12-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23至2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山东省申报的34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相关要求,在对山东省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9个小组对34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285所,其中小学136所,初中102所,一贯制学校24所,完全中学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学点18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136个;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18735份,回收有效问卷18724份;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34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山东省34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后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山东省结合本省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相关指标。督导检查组对山东省34个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山东省34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不要求每个单项指标均达标)。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结果:34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小学差异系数在0.309-0.630之间,初中差异系数在0.151-0.532之间(详见表2)。

  表2 山东省34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山东省根据实际,在本省实施办法中增加了4项指标,共20项指标(山东省无国家指标中的“农村转移支付资金”)。核查结果:34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得分在90.3-99分之间(详见表3)。

  表3 山东省34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山东省对34个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基本符合要求。我们此次也设计了问卷,通过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与山东省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34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34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山东省高度重视义务均衡发展工作,将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努力推进。在前期59个县通过国家认定的基础上,今年又有34个县接受国家实地督导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一)以健全保障体系为基础,不断强化政府责任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组织保障。各县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规划,研究工作方案,落实目标责任,维护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形成政府依法履职、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关心支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格局。潍坊市潍城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项目负责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沂水县将学校标准化建设纳入对部门和镇(街)重点工作考核,一周一通报,一月一小结。泰安市岱岳区建立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联系教育制度、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力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临沂市河东区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列为区委、区政府一把手工程,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形成推动有力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机制。临清市将教育重点工作列入为民服务实事,形成了重视教育、支持教育,配合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考核机制,落实制度保障。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完成率作为对各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全省各级也层层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把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考核地方各级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评估技术手段的科学性,研发均衡督导信息化平台和专家现场评估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设备,实现后台数据与现场情况的直接比对,提高了评估信息量和信效度;强化问题导向和整改落实,通过实地评估、现场指导、意见反馈、事后复查、约谈问责等,扎实解决存在问题。通过省级督导评估,34个县共追补欠拨的教育经费46.96亿元。

  (二)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实施学校基本建设。各县针对入学需求的变化,按照城乡教育整体布局,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扩充教育发展容量、改善学校基础条件。滕州市投资17.73亿改造农村中小学114处、城区中小学17处。临沂市河东区投资14.7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310个,竣工校舍面积69.5万平方米,全区所有学校运动场地基本实现塑胶、草皮化。沂水县投资10.7亿元完成了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179个,城乡学校建设和配备标准无差异。莱西市投资8亿元实施了校舍标准化、教育装备提升、教育信息化等系列工程。作为省财政困难县,费县、莒县、济阳县、莱阳市等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完善学校功能教室。按照省定办学基本标准要求,结合教育教学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各县不断完善学校功能教室建设,在建设实验室、图书室、劳技室等常规功能室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多种与学生兴趣活动有关的功能教室建设,受检县普遍实现了功能室与教室大体相当,有的还两三倍于普通教室。平度市、日照市岚山区、商河县等功能室数量多、设备齐全,配备标准相对较高。

  三是加强生活设施配套。各县着力做好学校生活设施的配备和管理工作,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海阳市为34处农村学校新建了食堂餐厅,采购伙房设备约4万件。金乡县为学生宿舍安装4080台空调,改善学生住宿生活条件。五莲县新建、改建食堂46个,7万余名学生吃上“放心营养餐”。平度市、莱芜市钢城区、无棣县等实现镇村校车全覆盖,满足了所有农村学生乘车需求。

  三是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山东省各级长期重视学校信息化建设,多数县实现了校校通,信息资源平台和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水平较高;交互式电子白板、触摸一体机的班级配备率大幅提升。信息化手段在学校管理、教学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莱西市、烟台市芝罘区、齐河县、沂南县等建成了多个录播教室和视频会议室,广泛开展网络教研,大量录制微课,实现资源互动共享。

  (三)以优化师资配置为核心,持续提高教师素质

  一是优化结构保需求。各县按不超过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5%的比例核定机动编制,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以农村学校紧缺学科为重点,全面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烟台市芝罘区建立教师队伍梯次补充机制,坚持“退一补一”,教师平均年龄全省最低。泰安市岱岳区加大音体美教师的招聘力度,有效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高青县初中、小学教师分别增设6%和3%的弹性岗位。费县近三年招考教师807人,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教学一线。

  二是加大培训强素质。各县结合中小学课程改革和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加大教师培训工作。潍坊市潍城区开展“个性化课堂”观摩、精品课堂展示、“订单式”教研、微课大赛、班主任论坛等活动。泰安市泰山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薄弱学校和新教师进行逐人观课、评课和培训。德州市德城区定期举办教学论坛、讲课比赛等活动,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到华师大等高等院校进修。

  三是推动交流促均衡。各县不断完善城乡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推动校长和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合理流动。日照市东港区72所城乡学校“牵手共建”,2000余名教师“双向”交流。莒南县通过送教下乡、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跟岗培训和学校干部轮岗交流等措施,带动支持薄弱学校发展。昌乐县校长每四年一个任期,且在同一所学校不能超过两个任期。沂南县实行教师定岗、选岗合理流动,2013年以来,有902名优秀骨干教师到薄弱偏远学校支教。

  四是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各县积极落实省定乡村补贴政策,努力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在工资套改、评优树先、职称晋升等方面对农村教师给予倾斜,农村中级以上职称教师与城区教师数量基本相当。农村教师人均月收入比城区教师高300—700元。

  (四)以坚持内涵发展为导向,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一是“一体化”布局,打破城乡教育壁垒。各县普遍建立以强带弱、以大领小、以优帮差、以高扶低、优势互补的联盟办学模式。商河县把全县中小学组建为四个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实施管理互促、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五大工程。金乡县成立12个教育教学共同体,实现了学校间优质资源共享。昌乐县组建学校共同体,做到教学计划、教学进度等“八个统一”。临清市、高青县等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划片到县域内初中的分配比例达到70%以上。

  二是“创新性”实验,深化课程改革。各县鼓励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引导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实施教育。潍坊市坊子区制定“政府投资、专家办学、行业监管、中介评价”的改革思路,以管办评分离为框架,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淄博市周村区为城乡小学引进“梦想中心”公益项目,实施 “梦想课程”,拓展教学资源,提升教学理念。各县还探索出“发现·选择”教育、“271”教育模式、“探究、互动学习型”课堂、生本愉悦课堂等课改新模式,涌现出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等一批课改典型学校。

  三是“特色化”办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县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曲阜市实施儒学文化进校园活动,普遍形成了“校校孔子像、班班论语章、处处经典句、园园溢书香”的校园文化格局。莱阳市积极打造“一校一品”校园文化特色,各中小学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海阳市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每所学校配备一名以上专业心理辅导教师。栖霞市打造雷锋精神文化、孝道教育文化、崇善逐梦文化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校园。

  (五)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广泛建立关爱体系

  一是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创造平等入学机会。各县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基本满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淄博市周村区等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保障经费纳入区财政统筹预算和管理,与本地籍学生同等待遇。

  二是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学生,构建立体关爱网络。各县把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体系,创新关爱模式。沂南县为留守儿童建设“七彩小屋”、“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四点半学校”等活动场所。莒县建立了全员家访工作机制,对留守儿童做到 “全面覆盖、全程跟踪”。

  三是关注残疾特殊儿童少年,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各县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努力办好每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日照岚山区等对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进行补助,免除伙食、交通等费用,实现残疾学生全免费教育,做到残疾儿童少年教育“零拒绝”。

  四是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学生资助机制。各县积极开展资助和帮扶,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广饶县建立建立“四免两补一包”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日照市东港区为偏远学校的学生实行免费校车、免费校服、免费作业本、补助生活费的“三免一补”政策,让均衡发展优惠政策温暖特殊家庭和偏远乡村家庭。滕州市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每名教师结对帮扶一名困难学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仍有缺口

  茌平县、金乡县、海阳市、齐河县、潍坊市坊子区、莒县、淄博市周村区、烟台市芝罘区、潍坊市潍城区部分学校校舍建筑面积不足。平度市、沂水县、临清市、德州市德城区、莱芜市钢城区、昌乐县、栖霞市、金乡县、济阳县、滕州市、烟台市芝罘区、海阳市、莱阳市、莒县、沂南县、潍坊市坊子区、临沂市河东区、泰安市泰山区、日照市东港区部分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不足。泰安市泰山区、金乡县、五莲县、茌平县、莱芜市钢城区、日照市东港区、沂南县、广饶县、齐河县部分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足。栖霞市、烟台市芝罘区、泰安市泰山区、滕州市、德州市德城区、临清市、平度市、高青县、莱阳市、沂南县、潍坊市潍城区、沂水县、临沂市河东区、齐河县部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面积不足。

  (二)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商河县、滕州市、平度市、德州市德城区、莱阳市、莒南县、无棣县、泰安市岱岳区、沂水县、海阳市、费县、莒县、临沂市河东区部分学校音体美等专业教师配备不足。莱西市专任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无棣县、栖霞市、广饶县、昌乐县、费县、淄博市周村区、日照市岚山区、曲阜市教师交流机制不健全。德州市德城区、滕州市、日照市东港区、沂南县、茌平县、泰安市岱岳区、日照市岚山区、潍坊市坊子区、曲阜市、潍坊市潍城区部分学校师生比不达标,教师缺编问题比较突出。

  (三)部分城镇学校班额偏大

  本次受检县中均有部分学校不同程度存在大班额问题,特别是一些城区学校大班额比例偏高。泰安市泰山区、德州市德城区、昌乐县、临沂市河东区、日照市岚山区、日照市东港区、海阳市、济阳县、无棣县、茌平县、高青县、莱芜市钢城区、莱阳市、商河县、栖霞市、莒南县、莱西市、淄博市周村区、沂水县、潍坊市潍城区、滕州市、金乡县、广饶县、沂南县、齐河县、曲阜市、五莲县、临清市、费县、潍坊市坊子区、烟台市芝罘区大班额问题相对突出。

  四、督导意见

  山东省应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有关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相应对策,切实部署整改。

  (一)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各县政府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严格按照各项教育投入政策要求,在年初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时,充分考虑教育事业需求,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监督,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实现法定“三个增长”,形成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对于追补的“三个增长”欠拨资金,要明确使用方向,确保足额用于义务教育。

  (二)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要在做好学校布局调整、薄弱学校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面积不足、学位不足的问题,以及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缺口。对于城区新建住宅小区、生源较集中的区域要配套建设学校。要始终坚持抬高底部、补齐短板的原则,扎实落实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向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薄弱学校倾斜,一县一案,一校一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要结合实际,完善配套措施,继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以加大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英语等学科教师的配备为重点,完善补充机制,实现精准补充。要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加大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交流工作力度,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切实解决学科专业教师短缺的问题。要结合新课程改革,不断完善教师培训机制,打造合理教师梯队,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进一步健全均衡发展长效机制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履行自身职责,健全完善推动有力、检查到位、考核严格、公开问责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责任制。要充分认识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期性、动态性,已达标县要不断完善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强化均衡发展监测复查工作机制,巩固成果,提高水平;未达标县要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早制定工作计划,争取尽快实现均衡发展。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山东省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