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
对山西省30个县(市、区)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5-12-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15日至20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山西省申报的30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山西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在对山西省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10个小组对山西省的30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及教学点292所,其中小学125所,初中81所,一贯制学校23所,完全中学11所,教学点52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120个;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10082份,回收有效问卷9937份;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30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山西省30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山西省结合本省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10项指标,包括学校的生均校舍建筑面积、运动场地、生均图书、理科教学仪器、音体美器材、计算机网络教室、校校通班班通、学科配备、教师学历、优师分布等方面的指标。督导检查组对30个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山西省30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任教师数八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不要求每个单项指标均达标)。计算差异系数的八项指标数据均来源于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结果:30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412-0.637之间,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184-0.549之间(详见表2)。

  表2 山西省30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山西省根据实际,在实施办法中设6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30个三级指标,同时增加两个加分指标。核查结果:30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得分在89-99分之间(详见表3)。

  表3 山西省30个县(市、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需要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山西省对30个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我们此次也设计了问卷,结合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与山西省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30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30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山西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实现城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在前期22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认定的基础上,今年又有30个县(市、区)接受国家实地督导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持统筹规划,强化政府责任

  山西省从2012年起建立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逐步形成了督导评估责任制度、公告公示制度、监测制度、复查制度、整改制度“五项制度”以及捆绑机制、双考核机制、奖励机制“四个机制”,以评促建,不断强化政府行为。

  一是统筹规划。各县(市、区)都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太原市万柏林区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责任、监督、问责机制,明确推进全区学校“提档升级、均衡发展”的总框架、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昔阳县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政府统筹,建立目标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太原市杏花岭区与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任务书》。

  二是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参与、职能联动、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太原市尖草坪区按照“抓创建、促均衡、提质量、谋发展”的思路,建立三个保障,坚持三个到位。襄垣县建立了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做到五个优先。岢岚县建立了县委常委包校机制,书记、县长带领校长、教师到外省市观摩学习。

  三是强化落实。各县(市、区)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对学校督导检查已形成常态化。太原市杏花岭区建立了37个督学责任区,每年划拨专项经费,选派76名兼职督学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挂牌督导。太原市尖草坪区与14个各乡(镇)街办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督问责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汾阳市建立了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实施了6轮督导检查和整改推进。

  (二)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山西省坚持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均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和制度,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一是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太原市小店区2011至2014年累计投入21.7亿元,并将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在省定标准基础上增加300元。太原市万柏林区从2011年到2015年累计投入6.2亿元,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在省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200元。襄垣县、左云县、泽州县从2012年起,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和顺县从2011年开始, 每年投入350万元,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教辅用书、作业本费政策;从2012年开始,每年将中小学校保安和工勤人员工资28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

  二是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古交市2009以来,共投资4.4亿元,先后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农村初中学校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太原市尖草坪区2015年投入8550万元完成了八大工程,实现全区所有学校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的提档升级。太原市杏花岭区投入1.6亿元,完成了教育装备配套和运动场地建设。平定县2015年投入3175万元完成了义务教育学校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昔阳县近五年投入2亿元,新改扩建学校64所。祁县投入8539万余元,完善了全县中小学装备配套。吉县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1.69亿元,完成了41所学校的新改扩建和维修改造。吕梁市离石区投入2826万元,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了教育装备。

  三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太原市小店区投入1200万元完成了教育城域网建设。平定县投入5000万元为所有学校建立了学校网站和校本资源库。左云县投入1640万元为学校配置了云课堂教室。祁县投入5756万元完成了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工程。吕梁市离石区投入3500万元建成了教育城域网。交城县投入2000万元建成了教育资源中心和校园网。

  (三)注重优化结构,加强队伍建设

  山西省将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任务,不断完善教师队伍的交流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

  一是加强师资补充交流。山西省从2014年开始,将县域内每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10%以上作为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市、区)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太原市小店区近三年招聘教师300名。把教师交流作为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交流教师比例达到20%;校长轮岗比例达到18%。太原市尖草坪区2015年,交流教师比例13%,市区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占41%;校长轮岗比例达到28%。万荣县近两年来,校长轮岗51人、教师交流772人,校校有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及骨干教师。古交市把教师交流作为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2014、2015年交流比例分别达到15%、16%。阳泉市城区建立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2008年以来,通过6次招聘录用新教师464名。教师交流和校长轮岗分别达到16%、10%。平陆县建立了县城学校教师对口山区学校双向交流的长效机制,校长轮岗13名、教师交流449名。和顺县2012年以来招聘教师222人,教师交流比例达到15%。祁县2011年以来,招聘教师215名,全部充实到农村中小学校。平遥县2011年以来,交流教师比例达到24%。岢岚县连续6年补充特岗教师217人,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的28%。加大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教师交流工作扎实推进。绛县教师交流工作扎实推进,2015年交流教师217人;交流校长15人,占校长总数的27%。

  二是狠抓教师培养培训。平遥县二十余年一直坚持开展一年入格、三年达标、五年成为骨干的“一三五”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吕梁市离石区同江苏省江阴市合作,选派1100余名校长教师进行蹲校跟班,培训面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太原市尖草坪区组织436人次赴外省市学习培训,在全区学校实施“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汾阳市选派376名校长教师赴广东省中山市开展合作交流、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芮城县通过“名师培养工程”、“教育大讲堂”等举措,累计培训校长教师5000余人次。

  三是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沁源县连续5年开展“三名工程”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242位名师、70名优秀班主任、12位名校长,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补助。昔阳县政府2013年、2015年,先后将600套住房以低于市场价格优先教师购买,鼓励教师长期从教。岢岚县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并将67名工勤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和顺县从2014年开始,每年列入财政预算280万元,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主任按照班额大小分档发放补助,并给予农村教师生活补贴。绛县县委县政府从2014年开始,每年从压缩的三公经费中拿出100万元,对农村优秀教师进行奖励。汾阳市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700万元对中小学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古县2015年拿出180万元对模范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奖励。

  (四)注重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山西省坚持全面育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平遥县开展了以小学养成教育、初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公民素养教育为重点的德育序列化教育和“十个一”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太原市杏花岭区将“三爱三节”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学生道德实践体验、感恩系列教育。太原市万柏林区建立16所养成教育基地校,开展“一校一品”活动。

  二是深化学校教学改革。沁源县以高效课堂为抓手,,摸索出一条符合山区教育实际的生本高效课堂建设之路。太原市小店区着力构建“初中一校一模式、小学一校一特色”的高效课堂,全区市级以上规划课题65项。右玉县在各学校全面实施“学案导学”课堂教学改革。霍州市开展“送教下乡”“结对帮扶”“城乡手拉手”等活动。绛县积极推进“完美教室”等活动开展, 41所小学整体引进“新教育”实验,县域初中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横水初中的“三环节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已成为山西省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

  三是坚持学校特色发展。泽州县建成9所乡村少年宫,20所学校建立了“道德讲堂”和“心理健康辅导室”。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太原市尖草坪区“未来低碳校园”实物模型获2014年全国科技周第一名。赵庄小学在“2014年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中,夺得全国11岁组团体冠军。平定县将书法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建成了设施设备完善的中小学书法教育展览馆,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县”。太原市小店区设立特色校建设专项奖励资金对特色明显学校进行表彰。祁县段家窑小学“村校一体”的办学特色,荣获“全国美丽乡村教育优秀奖”。古交市广泛开展“书香校园”、“三级家长会”等活动,“师生质疑、双边互动”大语文教育普遍推广,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明显。

  (五)深化教育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山西省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破解机制、体制障碍,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推进招生制度改革。2015年,山西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政策,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对口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达到60%以上,到校指标完成率达到90%以上。平遥县、祁县、和顺县、昔阳县从2013年开始,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达到100%,实现了无择校、无择班、无大班额、无重点班等均衡发展目标。交城县今年将优质高中定向招生指标分解到全县24所初中学校,其中农村8所薄弱学校实行降100分录取。

  二是探索办学模式转变。长治市城区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8个片区,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推动片区联合体工程的实施。平遥县组建了12个教育联盟和13个教育集团。太原市小店区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分为13个片区,深入开展联片大教研活动。交城县组建了三个初中联合体和四个小学学区。

  三是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太原市万柏林区为全区中小学生投校方责任保险和综合保险。祁县招聘学校专职保安80余名,配备了安保器械。泽州县每月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校校创建了安全教育信息平台。

  (六)落实普惠政策,实现教育公平

  山西省认真落实教育普惠政策,确保各类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努力实现教育公平。

  一是随迁、残疾儿童就学有保障。太原市万柏林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到全区学生总数的46.4%。古交市4342名随迁子女全部安排在公办学校,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太原市杏花岭区特教学校坚持每年参加全国、省特奥大型比赛活动,目前已成为省特奥训练实验基地。平遥县新建了一所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各段教育和语训、培智、技能于一体的特殊教育中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1%。平定县孤儿学生享受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全免费教育,10年来共救助孤儿学生1457人次。翼城县新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充分满足了县域残疾儿童受教育和康复的需求。

  二是留守儿童就学有关爱。平陆县实施教师承包制,确保5600名留守儿童无一辍学。古交市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落实了“四个优先”措施,426名留守儿童在校安心读书。昔阳县实施“蛋奶工程”,为全县所有留守儿童和边远山区走读生每天免费提供一个鸡蛋、一袋牛奶。保德县建立留守儿童少年档案登记管理机制,实施关爱工程。

  三是贫困儿童就学有温暖。霍州市出台了《四类困难家庭学生救助方案》,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可获得1000-3000元救助。古交市为全市所有贫困学生、寄宿学生免费提供行李等生活用品及生活补助。太原市万柏林区为249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教辅、作业本、社会实践活动等费用。昔阳县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共资助近万名家庭困难学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仍有缺口

  阳泉市城区、长治市城区、保德县、霍州市、吕梁市离石区、平定县、芮城县部分学校占地面积不足。襄垣县、泽州县、祁县、平遥县、万荣县、吉县部分学校生均运动场地不足。左云县、和顺县、岢岚县、汾阳市、交城县部分学校功能室、设施设备、图书、现代化教育资源使用率不高。吕梁市离石区个别学校学生图书可读性不强,复本率较大。太原市万柏林区未建成标准化的特殊教育学校。

  (二)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霍州市、翼城县、交城县存在教师有编不补,聘用临时代课教师的现象。太原市尖草坪区、古交市、左云县、泽州县、昔阳县、祁县、保德县、古县、吕梁市离石区、汾阳市、襄垣县、沁源县、和顺县农村学校音体美等专业教师配备不足。

  长治市城区个别学校专任教师配备不足。祁县、绛县个别学校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不达省定标准。平遥县、平陆县个别学校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不达省定标准。右玉县、汾阳市部分农村学校师生比严重超标。翼城县、古县边远山区教师津补贴标准低。

  (三)部分城区、县城学校高年级存在大班额现象

  太原市杏花岭区、太原市小店区、平定县、长治市城区、霍州市、吕梁市离石区、交城县个别小学、初中高年级存在大班额现象。

  四、督导意见

  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各县(市、区)政府要依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三个增长”,形成长效机制。要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配套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要重点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规模小的学校倾斜。

  二是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各县(市、区)要抓住国家新一轮“改薄”契机,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对准薄弱环节,查找问题不足,补齐均衡短板。要依据省定办学基本标准,持续提高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实施县镇学校扩容改造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及附属生活设施建设,不断缩小城乡和校际间办学条件差距。要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高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拓宽教师补充渠道,不断加大新教师补充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努力破解农村学校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科教师短缺和教师年龄老化问题。要落实好校长轮岗、教师交流机制,促进城乡之间师资水平更加均衡。要进一步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训应更多地向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校长倾斜。要健全奖励和鼓励机制,吸引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

  四是努力提升均衡水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管理,建立健全推动有力、检查到位、考核严格、奖惩分明、公开问责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机制,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对今年接受验收的30个县(市、区),政府要加强指导和督促,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薄弱环节,要认真研究,扎实整改。对尚未接受国家验收的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目标如期实现。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山西省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