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民政人才培养新模式
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5-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成立五年来,民政行指委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积极开展民政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不断加强民政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有效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了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

  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行业指导能力

  民政行指委积极整合政府部门、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职业院校等各方资源,成立了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等七个下设专指委。各专指委通过举办竞赛、开办论坛、开展科研,积极探寻民政职业教育与人才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其中,老年专指委在其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养老产教联盟(中国养老职教集团),截止2014年12月底,加入中国养老产教联盟(中国养老职教集团)的职业院校和养老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多达194个,为助力中国老年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举办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后备人才

  民政行指委联合部职鉴定中心已成功举办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大赛集竞赛、同期活动与鉴定三位一体,涵盖养老护理员、社会工作者、殡仪服务员、遗体整容师、孤残儿童护理员等十余个民政特色职业,决赛参数人数累计一千余名。通过竞赛,我们选拔了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高超技能水平的“技术能手”,在技能工作者中树立了“岗位建功、技能成才”的理想信念,在民政行业中营造了“尊重技能、鼓励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学校教育和职工培训并举

  一是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指导民政职业院校从行业需求出发,科学设置专业课程体系,合理配备教学师资、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2015年,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68期,培训从业人员5884人。特别是自2011年起,民政部培训中心、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组织实施了“养老服务专项培训项目”,面向全国培训9900人。三是积极开展网络远程培训。以民政院校远程教育中心为基地,我们组织开发了“全国民政人才远程教育系统”,在线培训养老护理员达20000人,有效弥补了地面培训和集中学习规模有限的“短板”。四是拓展人才培养国际视野。2014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我们成功组织了12个省14个高等职业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17名骨干教师赴加拿大进行养老护理培训,加强了国际交流与学习,扩展了思路,提升了教师的职业技能。

  四、积极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2014年,举办了首届全国养老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活动。通过对话活动,养老产业界、职业教育界多视角探讨了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养老机构运营模式、养老服务人才需求、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专业课程和实训基地开发、师资培养方面经验等问题,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养老企业、养老教育高校等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5年,我们积极申请了老年服务与管理、殡葬服务与管理和婚庆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成为165家单位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之一。

  五、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和服务作用

  2014年,受教育部委托,牵头组织制订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6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制,为指导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提供了依据.承担社会工作等13个民政相关专业的目录修订工作,推动高职人才培养与市场人才需求有效衔接。积极组织推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建生命文化课程体系 提升殡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改革实践》荣获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牵头组织研制《职业院校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成绩可喜,挑战更大,未来的道路更开阔。我们相信,在教育部与民政部的带领下,民政行指委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探索民政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实现学校与行业、企业之间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应用上的“完美对接”。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