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引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的行动指南

2015-09-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隗建勋

  教育部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职业教育管理能力的行动指南。通过研读《行动计划》,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倡导“改变从今天开始”

  《行动计划》提出工作目标:“经过三年努力,职业院校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职业院校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职业院校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此目标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体现了学校管理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诊断、改进、发展的过程,还是一个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实施《行动计划》,通过管理理念更新、资源配置优化、管理模式、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等,全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必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改进

  《行动计划》直面当前职业院校在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与现代职教体系要求存在的差距,着力解决以人为本、依法、民主等管理理念比较淡漠,规则、规矩、标准等意识不强,管理行为粗放与随意,关心人、激励人的机制不完善,管理手段陈旧,效率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不足,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亟待提升等一系列制约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6大行动,包含20项具体措施与活动,提出4大保障。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升水平”的不断循环,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促进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行动计划》提出“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树起提升管理水平的标高,也是对《行动计划》实施成效评估的重要依据。

  (一)牢牢把握规范化这根底线。这是对职业院校管理者最基础、最起码的要求,要使依法依规以标准办学成为学校管理者的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列入《行动计划》6大行动第1项“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就是要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有规不循、有标不用等问题。自觉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教学标准、规范实习实训、加强财务管理等。第2项“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明确“加快学校章程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标准、强化制度标准落实”的3大措施,既重视建章立制,又重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体现立说立改,为建设现代职业院校学校制度奠定基础。

  (二)努力达到精细化管理状态。一是强调管理机制与流程的精细化。《行动计划》特别重视过程管理和绩效管理,如在教学管理中强调“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杜绝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等现象”,体现了“计划—执行—检查—反馈”的管理流程。二是学校信息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手段与方法的创新将极大地提高管理效能,推广“互联网+教育管理”新模式将使现有的教学与学校管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行动计划》从整体设计、运行机制和提高应用能力3方面对职业院校管理信息化提出新要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必将成为职教管理的常态。三是质量管理的精细化。企业产品质量关乎企业生命,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学校兴衰。建立一套有效的质量监控机制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体现。《行动计划》提出“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对“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提出要求,随着学校外部质量保证体系与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不断完善,一套全国统一的、社会认可的、得到有效保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认证体系有望建立起来。

  (三)着力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遵循职业教育办学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行动计划》体现职业教育跨界性、开放性、系统性的特点,强调管理的目的是要体现人本管理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把凝练核心文化、优秀文化进校园、培养自主发展能力等要求作为遵循职教育人规律,把文化力作为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德技双馨、身心两健的技术技能人才创设良好校园环境。二是强调提高管理者专业化水平。要实现管理科学化,关键在人、关键在学校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素养。因此,《行动计划》中“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对明确管理人员的能力要求、加强培养培训、建立激励保障等提出要求,使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学习型管理者、职业院校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促进管理人员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管理效能。三是完善系统自适应机制。职业院校管理能力提升是学校发展自身需要,变要我提升为我要提升,增强主体意识和主动性,学校是一个复杂系统,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可以极大地增强学校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自主发展的自适应能力,充分发挥管理对职业教育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 隗建勋)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