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爱护乡村教师 强壮中国之根

2015-09-1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第31个教师节。教育部联合媒体评选出了新一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启功教师奖”评选,获奖名单次第揭晓。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坚守在“老少边穷岛”地区的讲台上,播种着中国乡村美好生活的希望。在此,我们向这些优秀教师表示祝贺!向全国的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表达崇高的敬意!

  乡村的发展和进步,与一个群体的状态紧密相关。这个群体,就是乡村教师。如果把中国比作一棵大树,乡村教师,就是这棵大树深深扎入地底、埋头穿透土层岩石、为大树源源不断寻找和输送营养、但却从不招摇炫耀的庞大根系。

  他们扎根条件艰苦的乡野,教育着一辈又一辈村人,用知识、道德的示范力量,为这个国家最基层、最多数的人,铺设好起步的基石。

  所以,中国要发展进步,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要推动乡村发展,就一定要爱护乡村教师。

  我们看到,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扶助。多年以来,“校安工程”“薄弱校改造”“初中校建设”“现代远程教育”等项目,在全国范围内一次又一次地掀起了乡村学校建设浪潮。而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为代表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给解决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带来了希望。

  但充满希望,并不意味着一路坦途。乡村学校,尤其是一些山区、边区的村小和教学点师资匮乏、人员老化、新人流失、补充不易,矛盾和困难交错纠缠,乡村教师们希望这些好政策不拖沓、没衰减,快落地、能生根。

  期许如此殷切,缘于一些老问题亟须破解——一方面,乡村教师生活清苦、责任大任务重、各种显性隐性的个人付出太多;另一方面,相对于这种付出,所得太少。对于很多优秀年轻教师来说,把乡村作为第一选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美好的愿望、荣誉的光环、责任的召唤、形象的塑造,非常重要,但更迫切的是,要用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行动,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我们关爱乡村教师,更需要着眼于社会发展的需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时不我待,需要把这种关爱进行得再深入一些、再落实一点。

  根要扎入土壤,树木才能生长。只有切实拿出决心勇气,真正倾听、关爱乡村教师,中国之根才能强壮遒劲,中国之树才能茁壮茂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