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认识 把握关键 积极推进新一轮自主招生改革

2014-12-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武汉大学招生处处长 王福

  试点10余年的自主招生迎来了又一次影响深远的完善和规范,自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必须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公布分数前进行,而且不允许进行联合考试。这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行为,也是使得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健康发展的具体要求。

  一、深刻认识本次改革的意义

  高校自主招生作为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机制是个有效补充。在10余年的试点中,许多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创新潜质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大学梦。然而,我们也听到了社会各界对高校自主招生的一些批评,比如“掐尖”、“小高考”、“三国杀”、增加考生考试负担、扰乱中学教学秩序等等,不管我们业界多么地不想承认,但我想社会各界有意见,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做得不够好。因此,本次的改革首先要突出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进一步明确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定位,对考生申请、高校考核与录取、信息公开与监督等具体环节进行系统设计与完善,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整体推进、相互衔接、协调配合。其次要注重科学选才与促进公平协同发展,推进高校考核内容与形式的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具有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的特殊人才的内外在表现并积极探索合适的人才选拔机制,使得特殊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同时又要规范管理,做好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老百姓放心。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系统设计,有序实施

  本次改革的关键是“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这也是重点和难点。说其关键,是因为这是本次改革中影响最深远的,一方面使得考生在全国统一高考前不再分心于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可以安心准备全国统一高考,有效保证了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减少高校测试环节中的笔试必要性,高校一般意义上可以以面试为主要方式来对考生进行测试,有效减少考生的考试次数和考试压力,高校面对的不再只是考试分数,而是活生生的考生。说其是重点和难点,是因为将高校测试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对于高校测试工作和集中录取工作之间的时间协调带来了困难,这一段时间高校内部诸事繁多、协调困难,如果环节设计不到位,就可能既对高校的工作带来冲击,又会影响到现行的集中录取进程。

  因此,需要对把握住自主招生试点各环节中的关键点,进行系统设计。自主招生各环节可以分解为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提交申请、高校审核材料、高校公布审核结果、考生参加高校考核、高校公示考核结果等,我们可以根据各环节对考生、中学、高校的影响力大小来确定各环节完成时间,使得各环节的工作有序开展。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可以在高考前完成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提交申请、高校审核材料并公布审核结果等环节的工作,而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发布高考成绩前完成高校的测试并公示结果,这样安排保证了考生可以安心准备高考不受打扰,保证了中学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受打扰,保证了现行集中录取进程不受影响,也可以保证高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好测试。这样的设计是合适的,也是可行的。

  在实施中,高校需要根据自身人才培养理念和学科特色进一步明确选才目标或报名条件,符合这个目标和条件的考生自主确定是否报名,有关中学应该根据高校要求、依据考生学籍档案和在校表现为考生如实提供所需材料。在此需要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考生及其家长也要准确认识自主招生的含义和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来决定是否提交申请,不能把自主招生看作是自己挤进名牌大学的特殊机会,从而去与真正的特殊人才竞争机会。我们还要呼吁符合条件的考生要量力而行更要适可而止,有限选择申请学校而不是漫无选择地广撒网,给高校的审核以及测试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同时,高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结合学科特色,结合具有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的特殊人才的内外在表现,并积极探索合适的人才选拔机制,选择合适、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考核内容与形式并不断创新,把真正的特殊人才选拔出来,使其能够得到进一步深造发展的机遇。在选拔测试以及录取过程中,高校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防止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