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改革 规范管理 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2014-12-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 熊俊钧

  12月17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顺利进行,教育部等部门针对社会关注度高、问题较为突出的高考加分政策执行情况,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会同有关部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高考加分新政正式出台。

  高考加分政策推行多年以来,对引导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尤其为有特长考生和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的高考升学提供了一定优惠和保障,对于完善一定历史时期的考试招生制度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教育公平不断推进和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现行高考加分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有的甚至出现严重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破坏了高考招生公平,损害了教育形象,进一步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已势在必行。

  文件对现行高考加分项目做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规范和完善确有必要保留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并严格规范和监督加分政策执行过程。文件充分体现和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基本精神,对于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一些为了加分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招生录取工作流程,损害了考试招生公平公正,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文件对加分政策进行大幅调整和严格规范,既是正面回应了社会关切,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也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从源头上铲除导致教育不公的因素。

  二是有利于深入推进高考招生改革。大幅取消部分高考加分后,将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或考生档案,作为高校择优录取的参考,为深化高考招生改革,建立和完善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打下基础。

  三是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大幅取消高考加分后,将有效消除当前考生参加体育、文艺、学科竞赛纯粹是为了高考加分的现象,纠正考生和家长这一功利性倾向。同时,用综合素质测评代替单一的高考加分,高校在招生录取时,可将此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将有助于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四是有利于促进高考加分公平公正、合理规范。对于需要保留的高考加分项目,文件从加强加分考生的资格审核和信息公示、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等方面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管,严肃处理加分造假行为,将有力保证高考加分公平公正,促进招生制度合理规范。

  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将是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我们的初步想法,一是按照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省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进一步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二是组织各市州、各高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加分政策调整平稳顺利进行。三是做好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政策的舆论宣传工作,做好政策宣传,让社会特别是考生和家长正确把握加分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好政策咨询、宣讲、解读等工作,特别是要让广大考生和家长知晓加分政策调整的时间节点及过渡期内新旧加分政策的具体实施问题,切实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形成良好的政策执行环境。四是加强监管和服务,进一步加大加分全过程管理和监督力度,加强考生资格审核,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