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突出问题真抓实干,让整改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201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找准、查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师生的具体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华东理工大学在部党组和第四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聚焦“四风”问题,采取了“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广泛征求到356条师生意见,并结合督导组反馈的111条原汁原味意见和三年来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征集到的共性问题,归纳总结出“四风”问题的12个具体表现,并进一步深挖查摆出4个方面突出问题,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完善;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真抓实干、敢做敢为精神不够;勤俭办学意识不强,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面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退缩、不懈怠,认真制定、狠抓落实“两方案一计划”,取得了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动成果。

  一是从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入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效率

  积极回应师生意见,修订《党委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规范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求提交会议的议题必须先进行调查研究,基础数据必须准确,政策依据必须可靠,有可供决策选择的建议方案;会议议题和有关材料在会前三天发至与会人员审阅,以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研和思考;会上对重大问题发生争论且双方人数接近时,暂缓作出决定并重新论证,交换意见后再次提交会议议决。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建立了重大问题调研制度和工作务虚会机制。针对以往部分决策执行不力的问题,完善决策督办检查机制,建立了每月督办通报机制,经党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决事项,由职能部门负责督办,直至目标实现,确保规划、决策、部署得到有效执行。

  二是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健全班子自身建设机制,努力形成相互支持、主动补台、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工作合力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进行了深刻的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成了“加强学习,促进团结,凝心聚力,倾情投入”的共识。在整改落实阶段,及时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校领导班子日常学习制度,提出要根据形势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需要,每学期制定校领导集体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对重要理论、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等进行交流研讨,实现学习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针对班子成员之间有时沟通不够的现象,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要求,提出党委书记、校长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重要议题会前必须充分沟通,形成主动沟通的机制和氛围。另外,还采取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处理好管理工作与个人学术工作之间的关系,鼓励领导干部减少社会兼职和学术活动,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工作日程,在年度考核述职中,报告管理精力投入情况,多措并举地解决管理精力投入不足的问题。

  三是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提高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作风优良、管理科学、效率优先、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机关

  针对师生反映部分职能部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学校重点开展了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定》,从九个方面对机关作风建设作出了规定,要求所有职能部门实行首问负责制,设置首问窗口,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履行一次告知责任。为确保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聘请了14名师生作为作风建设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工作作风的日常监督。职能部门在专项整治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如人事处编制了《服务手册》,详细介绍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完善一次告知的内容和形式,依托橱窗和网络公开办事程序,最大限度地方便师生。窗口服务部门推行微笑服务,窗口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如图书馆等单位开展了“用心服务”活动,评选“服务明星”,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解答师生疑问。有的部门还对集中或专项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如教务处和财务处协调合作,解决学生报销创新项目经费排长队问题;学生工作部扩建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并在学生入学、离校和日常事务中,逐步实现信息化,简化办事手续。

  四是强化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意识,优化运行机制,努力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强化了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勤俭办学的制度保障。通过完善多校区办学联动机制,有效解决新校区教学与科研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机制和资源保障方面的问题。通过规范审批程序,强化大型仪器设备项目论证和使用评估,合理分配和规范管理学校实验室等用房,提高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经费管理制度,促进各项经费规范使用、节约使用。积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三公”经费支出、会议数量和发文数量均比上年减少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正在研究制订学校的实施细则。

  五是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基层单位改作风促发展

  学校积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层层深入,督促二级单位抓住机遇,改进作风促发展,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有的单位对公务用餐、公务考察、差旅开支和专业学位教育等经费使用,制定了规范标准,加强了管理。有的单位建立了“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安排学院领导定期与教职工、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有的单位针对考试不及格率高、学生违纪等现象,开展了调查研究,推出多项学风建设措施。有的单位进一步规范教师选录、聘用工作程序,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提供能力提升通道,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营造了重视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集中解决了一批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化了思想认识,取得了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和发展这些成果更为重要。作风建设是易碎品,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容易反复,就像电脑染病毒一样,需要经常检查、杀毒。所以,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必须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从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以贯之地将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