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汲取对教育更深刻的理解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本书是温家宝同志卸任总理后公开出版的第一本书,我感觉温家宝同志之所以在卸任后“首谈教育”,既是因为教育地位使然,也是因为他对教育充满感情。他出身教育世家,父母都是老师,祖父还创办了女子小学,在书中也可以看到他特别爱和师生谈心。而特别令我感动的是温家宝同志在座谈、调研中,曾多次提及他自己的母校——天津南开中学,张伯苓、梅贻琦、周恩来、马俊、朱光亚、刘东生、叶笃正这样的名字,也经常在他的口中出现,这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开人。

  书中有两点让我感受颇深:一是温家宝同志一直关注教育、重视教育、体察教育、思考教育。无论是在学校的讲话,还是和学生、教育工作者座谈,都体现出他对教育深刻的理解,独到的思想。第二点是他对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深刻感悟。他在学校、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多次介绍钱老提出的“文理不分”、“美育促进教育”等观点,使素质教育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针对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措施,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改革的新希望。

  作为南开中学的校长,我为学校培养出温家宝这样的杰出校友深感荣耀与自豪,但也更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高考不分文理科、根本解决一考定终身、义务教育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等,每一点都直指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基础教育。我倡议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阅读这本书,从而汲取对教育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 马跃美)

(责任编辑:李冰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