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经纬历史、放眼世界的大视野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温家宝同志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真挚的感情,并在任期内推动了多项教育改革。而我有幸成为其中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受益者。因此我愿借此机会,向他表达我真挚的谢意!并将我学习《温家宝谈教育》所感和平日思考所得汇报一二。今天我想发出四点呼吁:

  第一,要关注普通学生。这里的普通学生,是指表现处于中等水平的学生。有教学经验的老师都知道,这类学生的群体意识是最容易掌握的,但其个体体验,却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今天的学生,将来大部分将长期或者一段时期内处于中间阶层。他们能正确认识、把握和调整自己的社会角色吗?而我们做好相关工作了吗?

  第二,要关注普通学校。这里的普通学校,既不是重点学校,也不是薄弱学校,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学校。重点学校长期以来享有的资源和声望,薄弱学校现在受到了政府和民间的大力关照,而普通学校就如同普通学生一样,其群体规律被正确把握,但其个体情况却很容易被忽视。

  第三,要关注一线教师的内心世界与现实生活。一线教师是教育的实际实施者,其工作态度直接决定教育效果和教育改革是否成功。目前,尽管有关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但由于实际社会地位、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诸多因素,教师的职业倦怠乃至职业恐惧已不容忽视。

  第四,要建立大视野大格局。这一点是针对和我一样的青年教师提出的。读《温家宝谈教育》一书,不禁为他经纬历史、放眼世界的大视野,洞幽烛微、直击命脉的洞察力所折服。而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也无一不具备大视野大格局。因此,我呼吁所有一线教师,为了能对教育有真正深刻的理解和有效的促进,应该努力学习,建立大视野、大格局!(北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陕西省宝鸡市渭滨中学教师 苟晓龙)

(责任编辑:李冰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