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制度化、长期化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工作会暨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教育部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工作会暨授牌仪式。92年前,同样是在骄阳似火的7月,我们党的13位先驱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的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92年弹指一挥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抚今追昔,看看今天坐落在上海新天地之中的一大会址,看看这个体现了昨天、今天、明天,融合了近代、现代的独特文化区域,只有真正身临其境,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也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作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讲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那种油然而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所以,这个会议也是一次集体党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战线的一次党日活动。要通过这个活动,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同样需要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舍身忘我的壮烈情怀!建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组织教师开展社会考察,就是要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因此,今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召开这次会议、举行授牌仪式,非常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对首批设立的12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表示衷心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宣部、教育部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考察的各地教育部门、有关高校以及承办这次会议的上海市委教卫党委表示诚挚谢意!同时,也对参加2013年暑期社会考察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要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教师是关键。“05方案”实施以来,中宣部、教育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多层次、多方面、全方位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进行社会实践,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悉心指导,要求利用寒暑假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进行参观考察,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2009年6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决定从2009年起,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进行参观考察并将这个活动纳入中央马工程国情调研活动中。当年暑期,我们组织全国10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分赴上海、苏州开展了首次参观考察。考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教师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中央领导同志指示,要把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开展参观考察活动制度化,不断总结、完善,使其成为改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途径。此后,我们和中宣部每年都组织200-300名左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开展暑期参观考察,并在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形成了教育部、中宣部统筹设计,承办单位组织实施,教师自我管理的工作体系。截至今年,将有近千人次参加教育部和中宣部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有4000人次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更多的教师通过中央六部委组织的高校哲社骨干研修班进行了实地考察,各地各高校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开展实践活动。

  总结这几年的工作,我们认为,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研修,是帮助教师增强感性认识,深入了解社情、国情,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是丰富教学资料和素材,提升教学效果,增强教学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保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时俱进品质的重要源泉,反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需要,体现了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向,成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这些年来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作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制度化、长期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决定建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研修搭建高层次的平台。

  基地建立起来只是第一步。要把基地建设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要扎实开展好实践研修活动。要紧紧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围绕优良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成就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任务,深入挖掘社会实践教育资源,精心设计考察路线,认真制定社会实践研修方案,组织开展好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委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开展好实践研修活动,应当加强资源整合。一要加强本校相关学科的资源整合。基地依托的高校,大多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要立足本校优势、特色学科设计实践研修方案,充分发挥相关学科带头人作用,积极运用相关研究成果开展实践研修。二要加强与区域内其他优质实践教育资源的整合。原则上在一个省区市内只设一个基地,但实际上不少地方实践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在设计考察研修方案时,要尽量面向整个地区,力争整合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充分体现区域实践教育特色。三要加强与8个“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资源整合。最近,教育部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在高校联合设立了8个“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其中5个“中心”依托的高校也是我们的实践研修基地。要充分运用好这些研究中心的作用,为实践研修基地开展活动提供教育资源、理论支持。在注重资源整合的同时,要努力做到实地考察与培训研修的有机融合。在设计实践研修环节时,既要有实地考察的安排,也要有培训研修的内容,要安排专家结合考察内容做专题报告,要请专家现场讲解。

  第二,要深入开展好基地建设研究工作。基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局限于一年组织几次考察活动,既要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也要认真研究工作规律。一要加强对本地实践教育资源的研究,从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角度,努力挖掘相应资源的教育内涵、教育价值,充分体现相应资源的教育深度。二要加强对实践研修方案的研究,结合每一次实践研修活动的组织,认真听取参加实践研修的教师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充实完善方案,努力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实践研修路线。三要加强对基地运行规律、管理制度的研究,逐步建立基地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要切实加强对基地的组织管理。建设好基地,各方面要认真担负起组织管理责任。教育部社科司作为主管部门,要围绕基地建设和发展,研究制订相关政策,给予政策支持。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和形势发展,组织好示范性实践研修活动。要适时组织专家对基地建设情况、运行状况及工作成效等进行检查督导。基地所在的省级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基地整合区域内的相关优质实践教育资源。要充分利用基地资源,把基地作为加强本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让基地承担适当的培训任务,给予相应的条件支持。各依托单位要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人员配备、计划制定、活动开展等各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解决基地在运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和困难。基地要加强与各地各高校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推介宣传基地,以丰富的实践教育资源和优质的管理服务,吸引各地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基地考察研修,最大限度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总之,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把基地建好、用好,发挥基地应有的作用。

  今天举办的这个仪式不仅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工作会暨授牌仪式,也是今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考察活动的启动仪式。借此机会,我对参加暑期社会考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多看。考察方案经过了中宣部、教育部和承办单位精心设计,内容非常丰富。从前几年的情况看,老师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今年主要安排在上海、江苏、福建、贵州四个省市,重点围绕长江三角洲地区、苏南地区、福建海峡西区、贵州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人民生活开展考察研修。这几条线路富有特点、教育素材丰富,大家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考察过程中,要仔细听、认真看,要边看边记边拍,把看到听到的内容转化为教学资料。

  二是要多思。考察过程中,不仅要多看,更要认真体会、深入思考。不思考,就变成走马观花,没有意义。要紧紧围绕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行思考,紧紧围绕如何讲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思考,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和教学实际进行思考,通过小组交流、大组总结、撰写心得体会等环节,充分交流思考的成果,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问题的认识、对理论的理解。

  三是要多用。开展考察研修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大家不能满足于看过了、想过了、结束了,要做到认真看了、深入想了、有效用了。回到教学岗位上,要把通过这次考察研修活动获得的教学素材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把感受到的心灵震撼融入教学热情中、把引起思考的现实问题体现到理论研究中。不仅如此,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集体备课会、情况汇报会、学术沙龙等方式,及时把获得的教学素材和心得体会与本单位教学团队中的同事共用共享。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题。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学生前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谱写新的篇章。

  [*] 2013年7月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工作会暨授牌仪式。会议宣读了卫红同志的书面讲话。

收藏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