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想的力量智慧的熏陶

——评《思想的力量》

2013-09-0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对于思想的力量,古往今来有着各种各样的认识。有人以思想观念的运动来解释世界的本原与发展,用所谓的“绝对观念”生生不息的运动,来说明世界的变化与发展。按照这种理解,思想是世界的源头活水,而我们所看到的花红柳绿、水秀山青,不过是观念的成果而已。有的哲学家则反其道而行之,将世界置于静止状态,并将思想和认识的产生归于某种或者某些或具体或抽象的物。按照这样的解释,世界的本原,就成了一个一个孤立、静止的物,思想以及思想的运动也就被排斥在认识之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创造性地将物质的第一性质与世界的运动发展结合起来,为我们呈现了哲学发展的新样态。按照这种理解,世界产生于物质,但这个物质不仅是运动、变化的,而且是可以认识的。按照这种理解,思想产生于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同时也具有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世界的能力。这是思想的力量最为充分的表达。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把握思想,让思想成为我们的力量之源?《思想的力量》这本书对这个问题给予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作者在开篇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哲学的用处”的问题。作者用平实的叙述和丰富的案例,为我们展示了哲学的“无用之大用”,让思想的力量有了深刻但不抽象的呈现。“人主要是靠自己最独特的资本发展自己的能力和文明的,那就是依靠能够帮助人们获得各种具体的有用知识的思维能力或智慧。哲学就是智慧之学,是使人聪明的学问。”有了这样的审视,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几年哲学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了。作者所提出的“因逻辑分析而言行条理”、“因反思活动而思想深刻”、“因宏大视野而胸怀全局”、“因辩证思维而头脑灵活”、“因憧憬理想而满怀希望”、“因高度概括而精神丰富”、“因理性信念而品格坚毅”、“因追求智慧而生活豁达”,都准确体现了哲学的功能。如果我们是哲学智慧的追求者,不难发现,这里作者所说的言行条理、思想深刻、胸怀全局、头脑灵活、满怀希望、精神丰富、品格坚毅、生活豁达等等,不正是我们生活在当前社会所必需的精神品质么?

  本书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就是全书的切入点,正如该书的副标题所写的那样,作者是从“企业家提升领导力的6堂哲学课”的角度,从和企业家谈哲学的角度,去剖析思想的力量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让以企业家为代表的“成功人士”,理解哲学思想对于社会生活的巨大作用,进而让每一个读者从这种对话中找到可以启迪自己、壮大自己、提升自己的力量,是一种难得的创新性思考。哲学与企业家之间的这种对话,可以让我们深刻地理解哲学与财富之间的那种深层次的联系,进而改变自己对于哲学的偏见和误解,真正发现哲学的价值。该书提出:领导力“首先是思想力,是能够产生新思想并且使思想产生影响的能力”、“也是战略思想的生产力和战略实施的激发力”。这些对领导力本质的剖析,是基于实践的深层思考,是具有广阔视野的把握和综合。

  作者在哲学方面的深厚学养,为全书的思考提供了坚实的背景,作者寓理于事的行文方式和活泼生动的文风,去除了教训的味道,却不乏教化的内容,更使我们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思想的力量和智慧的熏陶。书中那些富于哲理的漫画,这些出自同为哲学人的赵汀阳先生之手的作品,更在睿智与深刻之余,让我们感受到了哲学的鲜活与亲切。所谓思想,并不是远离生活的生冷玄远,思想者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出世怪胎。在现实生活中,思想才是最生动、最实际的。而只有置身于生活之中的思想者,才能从司空见惯的日常琐碎中,把那些生动实际的思想呈现出来。(李晓东)

  (《思想的力量》韩震 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