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物理:人生中一缕理性的阳光

——评《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

2013-08-2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爱的状态——弹簧振动

  伯牙抚琴觅知音,就是期望能够找到一位与自己心灵共鸣之士。

  人类文明伊始,哲学与科学就密不可分。随着文明的进步,哲学分化出自然哲学与人文哲学两大分支,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经历了数千年演变之后,以哲学两大分支为主脉,形成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两个相对独立的科学体系。然而,两大科学体系宛如两棵大树,其根脉相连、枝杈交织,相互渗透、不断融合。《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就是一本贯穿文理界限的著作,搭起了一座连通自然与人文科学的桥梁,将物理学原理与人生问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仿佛在哲学的大屋顶上开启了一扇天窗,用物理为人生带来了一缕理性的阳光。

  人生是一个大话题,属于人文科学范畴,探讨的是人的活动,指向的是人性、自我、社会、家庭、工作、学习与价值观等问题。人生的问题错综复杂、变化万千,充斥着情感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人生的固有特点。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其精髓为“悟物穷理”,以世间万物为认识、感知、研究对象,以发现并建立物体、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运动和作用规律为目的。理性的思考、严谨的逻辑、清晰的图像、精准的描述,是物理学的属性。

  本书用“大小、多少、轻重、缓急、得失”这五对物理学和人生共同面对的基本矛盾,将物理与人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并将“杠杆原理”和“牛顿定律”等物理学原理用于处理上述矛盾,实现对“度——和谐、中庸”和“进、退——调整”的掌控。作者用物理学这把钥匙开启了人生智慧这扇大门,使源自自然哲学的物理学又回归于人生哲学。
   
  在《人生与社会》篇中,作者将人在社会中的作用比作物理学中的原子。有的是自由但孤独的惰性原子,有的是具有亲和力与合作精神的卤素原子,还有积极主动、乐于奉献的金属原子……在这样的思考中,人们会在人性元素周期表找到自己的明确位置,也有助于在社会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作者还用“粒子的波粒二象性”诠释人们行为的不确定性,用抛物线描述人生的轨迹,将实现值与期望值之比定义为快乐指数,通过变换坐标系来提升幸福感,用链式反应解读爱的传递与放大,用物质的形态描写社会的状态,用原子模型阐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关系,用碰撞的原理解释社会交往,用物体的导电性解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些为人们认识自我、了解社会、理解人生并愉快地生活,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在《爱情与婚姻》篇中,作者将男性比作阳离子,女性比作阴离子,个人综合素养比作质量,性别魅力比作电荷。将恋爱过程比作两体碰撞:一次完全弹性碰撞,就像一次互利互惠的友情接触,而完全非弹性碰撞,宛如一对青年男女一见钟情,而后厮守终身。书中说,最常见的非完全弹性碰撞,恰似一次不成功的恋爱,在碰撞中发生了能量状态的变化,碰撞后各自带着伤痕累累的身心,重新寻找下一个碰撞对象。在爱的互动中,用个人魅力(万有引力)、性别魅力(库仑引力)与依附力(范德华力)构成了“爱情力”:“万有引力”使双方产生交往的兴趣,建立友情;“库仑引力”使得彼此相爱、相恋,三种力的共同作用使得彼此相依、相亲,难舍难分。这些关于恋爱的表述既形象生动,又幽默风趣,且客观准确。作者用公式化的缜密思维告诉我们在社交与恋爱中应掌握分寸,做到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创造和谐关系。

  作者将家庭比作由一个阳离子(男人)、一个阴离子(女人)和共价电子(孩子)构成的化合物分子,其稳定性由离子的酸碱性决定。两个离子只共用外壳价电子,因此,离子间存在一定距离。在家庭中,夫妻间也有一个最佳相处距离,太近了会相互排斥,远一点会彼此吸引。而结婚就像核聚变,两个“小我”融合成一个大的“我们”。婚后情感的变迁犹如核衰变,随着岁月的流逝,激情的强度不断衰减。离婚就像核裂变,权力、地位、财富犹如原子核的体积,体积越大的原子核越不稳定,若内部的凝聚力不足,就会裂变。现实生活中,似乎名人、富商、高官的离异率远远高于平民百姓。这些关于友情、爱情、婚姻的讨论,发人深省,入木三分,让人回味。

  在《学习与工作》篇中,作者将知识比作蓄势待发的势能,学习成绩比作能量的状态,将学习的过程看作是充电与放电的过程,知识的积蓄就是功的积累。而工作的能力就是做功本领(功率),能量储备越多,潜在的做功的本领就越强。团队精神好像团簇效应,团结协作会形成能量的倍增。用能量转换解读工作与报酬的关系,不难理解按劳分配、按劳取酬的合理性。利用摩擦与润滑原理,可以剖析管理学的基本原则:管理并重,以理为主,以管为辅。这些精彩的思考,仿佛是物理与人生碰撞出的智慧火花,在书中处处闪烁。

  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思维方式领悟人生、感知社会、解析婚姻、剖析家庭、体会工作、指导学习、认识自然、诠释生活,使读者对人生的思考,在注重人文关怀的同时,迸发出理性的光芒,引领读者穿越物理学的隧道,开启人生智慧的大门。

  数年前的冬天,窗外白雪皑皑,伴着冰冷的空气和暖暖的咖啡,一个勤于思考的物理学专家和他的伴侣,把他们的所思所悟写成了一行行文字,使我在担任兰州大学校长期间,有机会读到这本独特的书。每当我捧起这本书,仿佛就坐在了作者的面前,听着他们不疾不徐地娓娓道来,没有经历沧桑看尽世间花开花落的浅淡离索,倒像是与一个老朋友共同探求人生真谛。简单诚恳,朴素自然。书中有激情,也有梦想,但更多的是平和理性。没有尽悟,却在探索与追求中。(周绪红)

  (《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作者为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