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敦煌入门津逮

——评《解读敦煌》系列丛书

2013-08-0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敦煌学作为一门国际性的显学,长久以来,被视为专家学者的专利,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渐行渐远。然而敦煌艺术宝库中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敦煌经卷、雕塑、文书中展现的历代生活实录,一直为广大民众所关注。如何化艰深为浅易,将敦煌的学术价值与公众的需求相联系,是敦煌学的一大难题。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敦煌研究院和中国文物学会合作出版的《解读敦煌》系列丛书,以大师的学识,通俗的笔触,涵盖周密的系统分类,图文并茂的出版形式,展示敦煌学的精彩,是敦煌学普及的有益尝试。从此,敦煌学将不再因考据与术语而与人隔绝。

  敦煌学涉及写本、文书、简牍、壁画、造像、长城遗迹等方方面面,《解读敦煌》系列丛书全面予以涵盖,举凡敦煌石窟的建筑、壁画、彩塑以及出土文书的内容,均有涉及。比如,殷光明的《报恩经画卷》、李永宁的《本生因缘故事》、罗华庆的《发现藏经洞》、谭蝉雪的《中世纪服饰》、孙毅华和孙儒僩的《古代建筑史画卷》、刘永增的《敦煌彩塑》、关友惠的《敦煌装饰图案》等,体系浩大,内涵丰富。

  高水平的学术普及,需要有一流学术成果的支撑。丛书的主编是在敦煌研究院工作了40余年的樊锦诗院长,其著作《敦煌石窟研究百年回顾与瞻望》广受学者赞誉。学术顾问则为敦煌研究院老院长段文杰,罗哲文、谢辰生、彭卿云、沈竹等全国著名文物专家担任项目顾问。丛书由专家领衔,挑选对敦煌研究有素的学者担任撰写工作,他们将自己数十年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研究动态,以佛教、艺术、社会三大类多专题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给读者,向读者解析敦煌石窟的奥秘。

  本套丛书中配有千幅图片,向读者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精美的原创照片,悉数全彩印刷,读者手捧一卷,收卧游之效。除了插图和照片外,这套丛书中还配有地图和表格,在正文外安排了许多辅助性阅读材料,表现出多元化的视像元素,编排设计独具匠心。读者无论是希望概括性了解,还是想精确了解具体信息,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李伟国)

  《解读敦煌》系列丛书 樊锦诗 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