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强化法律风险防范 深化推进依法治校

2015-08-06 来源:政法司收藏

  北京工业大学是教育部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多年来坚持通过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校内外机构联合法律服务模式,不断深化依法治校实践,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有力助推学校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系统规划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健全法律风险防控机制。近年来,学校制定《北京工业大学依法治校实施规划》,2009年着手启动完善健全以《北京工业大学章程》为核心、以相关配套制度相支撑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依据《北京工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建立规章制度出台审查与定期清理机制。逐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学术管理体系,健全师生权益救济和纠纷解决机制。依据《北京工业大学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建立包括法人授权委托、合同全程监管、诉讼仲裁案件联动规范、系统衔接的事前防范、事中处理、事后追究的学校法律事务风险防范机制。

  打造校内外联合法律服务团队,前移法律风险防范关口。学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配备专项经费, 2005年开始在党办校办设立法治法规室,作为学校内设法律事务工作机构,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律师事务所作为外聘常年法律顾问机构。内设法律机构主要负责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和法律事务的组织、协调、即时性日常法律服务,外聘法律机构主要应要求提供某方面具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或诉讼非诉讼法律服务。校内外法律机构联合服务模式在学校建章立制、合同和制度审查、法律咨询、重大决策法律论证、法律宣传培训、涉法事件谈判和协调、诉讼仲裁法律事务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校管理办学提供了有效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将法治精神全面融入管理办学。凡学校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在提交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前,除根据情况进行风险评估论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提交教代会讨论外,还交由法治法规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将合法性审查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一个必经程序。在近年来的重大合作办学、对外战略合作、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及日常管理办学行为问题上,校领导、各职能部处、学院主动进行法律咨询论证或要求法治法规室列席会议已形成一种制度,并及时弥补制度缺失,调整管理方式和程序。

  搭建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法治和谐校园。搭建以依法治校专题网站“工大说法”和“北京工大报—工大说法专栏”、“法律咨询日”、法律咨询热线、在线法律咨询为基础,校内外法律服务机构、专业教师、法官、律师、教育专家共同参与的法律服务平台。组织法律知识竞赛、依法治校工作会议、法律培训系列讲座、学法展览、庭审观摩、模拟法庭竞赛、“送法进社区、送法下乡”等,利用广播、网络、校报、电视、宣传栏、手机报等多种载体,构建立体式普法宣传教育体系,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