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2015-08-06 来源:政法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南财经大学涵养法治思维,开展法治教育,培育法治底蕴,坚持把学校各项事务融入法治细节,运行于法治轨道,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财经大学的法治力量。

  涵养法治思维,健全法治制度体系。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为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学校立足治理实践,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的实施意见》,紧扣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紧密结合的价值取向,坚持尊崇宪法、尊重章程、依法办事、法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核心理念,突出依法治理与以德治理的治理方式,注重把握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权力有效行使、落实师生主体地位、提高依法治校能力的着力重点,夯实依法治校制度基础,统筹推进、有效落实。二是尊重师生权利。以《章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校园相关各方主体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参与权和参与度,重塑师生、教职员工、离退休人员及校友等在大学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权利”。围绕章程启动全校各类规章制度的梳理工作,加强章程实施需要的配套制度建设,重点推进学校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的制度修订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内各类型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为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农村学生、贫困学生等平等、无障碍参与学习、生活提供必要条件和合理便利。建立教职工申诉委员会和学生申诉委员会,重视和发挥基层调解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团体和法律事务室在权利保障和处理纠纷中的作用。三是完善决策机制体系。学校围绕章程,注重发扬民主、集中智慧,重点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推进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决策执行与监督机制,保证管理与决策执行的规范、廉洁、高效;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积极扩大社会参与学校办学和管理的渠道与方式。着力形成科学民主、规范统一的决策机制体系,用法治方式完善学校具体事项运行。

  开展法治教育,构建法治育人环境。一是依托学校法学教育研究的专业、学科优势,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组织名师讲座、博士沙龙、班团活动等形式开展多样性学习宣传教育。专设基础必修课程《经济法律通论》,内容涵盖法理学、民法、金融法、经济法等版块,打造特色法制教育专区。二是依托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教育宣传,重点打造学校“法制宣传师生活动月”系列活动,学生原创漫画解读依法治国的《苏小菲邂逅法先森》获共青团中央新媒体转载,点赞人数过万;组织全体学生宣誓,签署《守法承诺书》;开展法治书画、动漫、微电影、话剧创作比赛、法律知识竞赛以及模拟法庭庭审活动。三是依托社会服务项目扩大社会影响。学校法学院法律援助站受四川省妇联全力委托,在成都市高新区法院出庭代理“女大学生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案件”,以公益诉讼方式推进宪法平等权实施。通过组织现场观看庭审,学生们受到深刻鲜活的法治教育。

  培育法治底蕴,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学校大力培育与依法治校相适应的法治文化底蕴,建设和谐校园、法治校园。一是成立法律事务室。作为学校决策、管理过程中的法务参谋和助手,法律事务室每年审查中英文合同、协议400余份,每份合同协议均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提出修改意见,更好地保护了学校利益。搭建校内外沟通平台,动员校友和关心学校各界人士参与保护学校各项权益,成功处理10余起举报的社会机构冒用、盗用学校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办学,处理3起学校周边房地产、商铺等侵权行为,维护了学校社会声誉。二是开展主题宣传。首个“国家宪法日”期间,学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师生感悟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营造法治文化良好氛围。启动“苏菲法务管家”校园法律咨询员项目,为首批“苏菲法务管家”咨询员颁发聘书。三是形成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全体校领导参加当天的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加强法治文化的培育。通过开展送《宪法》读本、组织《宪法》知识宣讲会、参观人民法院等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学宪法党员学党章”、“法律进学校”等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将培育法治文化持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