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加强师生法制教育

2013-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实现依法治校的目标,关键是有良好的法制环境,基础在于广大教师、学生有法律信仰和法律知识。徐水小学把法制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法制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完善法制教育工作机制。学校设立了法制办公室,负责学校法制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的法制教育领导小组,每学期初召开专项会议,制定出年度法制教育计划,明确了目标、细化了责任。

    开展“九个一”法制教育专题活动,即:学校师生每天学法一条,每周组织师生观看一期《今日说法》,每学期举办一次法律知识图片展,举办一次法制讲座,召开一次法制主题班队会,每年参加一次普法实践,组织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一次法制征文活动,播放一次法制内容录像。

    大力营造法制育人环境。一是充分发挥班级黑板报的作用,每期板报必须有法制安全教育的内容,做到了班班有法制,人人学法制。二是利用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和红领巾广播站,做到法制教育和宣传全面覆盖。三是把法制教育与故事教育、经典诵读相结合,把抽象的法律条文融入生动有趣的故事、经典之中,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之中学习法律。四是开展“以案说法”、“法律故事伴我成长”等活动,让学生根据对法的理解制作手抄报、漫画等,共收集整理优秀作品3000多幅,分批制成展板,在校园内进行展出,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五是鼓励学生创编法律故事、安全童谣,并将优秀作品编辑成册,学校还把近年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典型法制案例以故事形式汇编成系列书籍,发放给学生,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故事中受到教育。六是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配合法制教育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在校园中营造普法氛围。

    法制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守法意识。多年来,我校师生无一人出现违法行为,整个校园形成了教风正、学风浓、教育教学井然有序的局面。(河北省徐水县徐水小学)

(责任编辑:赵亚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