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三重一大”为重点推进依法治校

2013-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于2003年在3所中职学校基础上升格组建而成。近年来,学院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程序、推行民主管理,在依法治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以建章立制为基础,确保重大决策运行安全。以制定章程为抓手,先后制定《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100余项基本规章制度,构建了决策、工作、监督、评价体系。学院制定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预决算管理办法》、《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管理办法》以及干部管理、物资采购等管理规章,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完善专家论证程序,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学院纪检监审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党委会,实施对决策过程的监督。

    以校务公开为抓手,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学院通过会议、校园网、校务公开栏等及时公示重大事项。完善教代会制度,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听取院长工作报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重大事项决策前,通过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民主管理、党务院务公开,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对学院工作的参与度与信任度,为学院推进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学院先后实施了定编定员与岗位聘任、干部轮岗交流、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工作,均平稳顺利完成,为学院实施国家骨干院校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以过程管控为关键,严把招投标和重大物资采购关。成立招投标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招投标专家库,通过制度管理和程序约束,严格组织招投标和重大物资采购工作,纪检监审部门对重大招投标项目和重大物资采购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监督,确保公正透明、合法合规。在推进二级管理、适当下放权力的同时,对重大资金开支项目实行严格的审批。建院以来,学院没有发生重大违纪违法事件。(成都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赵亚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