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办大学要争做依法治校表率

2013-03-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意义尤为重大。

    依法规范办学行为。一是依法健全法人财产权制度。举办者投入的资产、办学中的所有收入以及学校建设中形成的固定资产,全部登记为学校法人产权。二是坚持办学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举办者向社会郑重宣布放弃校产所有权,不从办学中谋求任何合理回报,所有办学结余都继续用于学校发展,学校所有资产属于社会,从法律上确认了学校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三是严格执行国家收费制度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除了按物价部门核定标准向学生收取学杂费和住宿费之外,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四是从严规范招生行为,坚决杜绝虚假招生和超计划招生。在校生规模控制在8000人左右。五是建立教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不断提升的机制,依法为教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

    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一是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理事会决策、院务会执行、党委监督和保障的领导体制。二是成立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20多个议事或辅助决策和咨询机构,使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相分离。三是建立以工会组织为桥梁、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为保障、以校长开放日为平台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四是成立仲裁委员会和学生申诉委员会。五是即将成立监事会,对学校的办学行为依法实施内部监督。

    构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一是制定章程,规定学校办学的宗旨、目标、任务,奠定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基本准则。二是制定学校各种组织(委员会)的基本规程、会议制度、议事规则等。三是构建人事、财务、教务、学生事务、后勤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制度。四是初步制定学校各项工作的质量标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校长 秦和)

(责任编辑:赵亚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