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警惕培训机构助长应试之风

2012-10-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最近,媒体曝光了一些不法校外培训机构助推应试教育,骗钱、坑害孩子的种种不法行为。乱象的产生,既有不法培训机构的忽悠、家长的尴尬,也有社会文化的深层原因。

  有家长曾对笔者倒苦水,说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输不起,尤其是怕输在“起跑线”上。殊不知,不法培训机构的“法宝”就是利用家长认识上的误区,杜撰出种种伪教育口号,助长应试教育的歪风。我们不妨做一些分析。

  一是“你现在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将来有他吃苦的时候”。这是科举时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口号的现代版。现代社会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合格公民,而不是脱离劳动、脱离实际的“人上人”。孩子的成长要安全、健康、快乐,这样才有利于形成完整人格。二是“独生子女输不起”。孩子的成长何谓输,何谓赢?人的个性千差万别,有人天生对符号、理论、抽象的东西兴趣差,在考试中不占先,但在现实生活中做具体事、解决实际问题上手快、悟性强,踏实肯干,这样的孩子日久也能成功。三是“学习是一种信仰”。好学是一个好习惯。而信仰是什么?是仰视对方,不加判断地迷信而不要怀疑。如此分析,不法培训机构葫芦里卖的药就不言自明了。

  我们不能回避,目前,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侵蚀到了校园,如学校违法违规搞小学入学考试,搞“占坑班”。对此,家长本该行使公民权利,据理抗争,但实际情况却是逆来顺受,互通门道,抢占先机,为自家孩子“抢跑”不遗余力。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为让孩子能得到特殊照顾,送礼行贿,其他家长也不是反映举报,而是不情愿地跟风。这其实是在毁掉公平正义的教育环境。

  造成校外培训乱象的原因还有社会的教育文化以及用人、用工制度。高校扩招后,一般大学的本科文凭已不够用,求职的“硬通货”是名校的硕士、博士头衔。激烈竞争从高考上延至考研,下延至小学招生。还有社会学家认为,社会结构相对固化,公认的上升渠道似乎只有高考,而唯学历又弱化了其他进取门路。

  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之下,包括应试教育在内,社会上的种种违背教育规律的乱象此起彼伏,而不法培训机构更是借机敛财,助长了应试教育之风,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更与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方针背道而驰。因此,对于违背素质教育,行应试教育之实的不法培训机构,有关部门应有效监管,严厉打击。(陈宝泉)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